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深圳市"政协热线"为特区幼教师资培养建言

2019年04月28日 17:23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4月28日电(记者 宋啸峰)4月27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深圳广播电台协办的“政协热线”围绕《为幼教师资培养建言》主题现场直播。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幼儿园园长王翔和有着30多年学前教育专家、市实验幼儿园执行园长杨梅为深圳幼儿教师队伍面临的现状进行解剖麻雀。

微信图片_20190428172035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永胜 摄

深圳的幼儿教育伴随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走过了30多个年头。截止2018年,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764所,在园幼儿53.2万人,数量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位。随着二胎来临,在园幼儿以每年9%数量稳定增长。目前全市各园普遍存在幼教队伍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幼教师资严重不足。究其原因,在特区从事幼师工作的工资待遇普遍偏低,和特区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职业上升空间小,使部分从事多年幼教工作的教师因为生活无奈选择离开自己喜欢的工作。

4月12日,全国政协专门召开了“加强幼教师资培养”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幼儿教师承担着保育和教育的双重职能,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12位委员更是围绕幼儿教师的培养体系、资格准入、编制待遇、法制保障等发言在深圳幼儿教师队伍中引起强力反响。

微信图片_20190428172040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永胜 摄

针对目前深圳幼儿教师队伍的现状。杨梅呼吁,为了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幼儿教育发展,对接香港、澳门的幼儿教育发展体系,应整合国内和本地高校资源,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层次培养规模;引进非学前专业高素质人才,通过专项培训、专业集训等方式,使其成为幼教行业专才;同时吸引闲置幼教人才,成立市区级幼师资源库,作为临时顶岗人员。对保教人员中的保育和医务人员提供高中低的职称评定机制和待遇。她建议政府应牵头相关部门,使幼儿教师、中小学教师享受相同的人才政策、租房政策和职业年金。

王翔建议,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法律保障;政府应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比例;增强幼教职业归属感、提高个人福利待遇、解决教师编制问题、实现编制内外同工同酬;提供晋升空间和通道,组建集团化、联盟园,把优质园的优秀人才派驻到其他幼儿园发挥作用;增设各类工作室数量,更大地发挥优秀教师在专业上的优势;营造尊重幼儿教师的社会氛围,使幼教职业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崇高职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幼教 教师 幼儿教师 特区 师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