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理论创新 理论创新

开创政治协商新局面

2019年04月28日 17:56 | 作者:翟天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制度立三“新”、除三“弊”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作出了精准概括,体现了我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多党合作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提供了新的努力方向。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是我国唯一由所有民主党派参加的多党合作组织。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和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协商平台,抓好学习培训,加强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政治引领,巩固各党派携手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人民政协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思想建设“铸魂”和“举旗”的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引导各民主党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政治

自觉和政治定力。

创新政治协商平台,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渠道

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要在创新和完善政治协商平台、拓宽民主党派在政协协商的渠道上下功夫。中共十八大以来,湖北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关于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着力加强协商平台建设,积极创新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增强协商实效,初步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月度专题协商座谈会以及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以网络议政与远程协商等为补充的协商议政新格局。五年来,省各民主党派通过省政协平台提交提案952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420件,提交大会发言1500余篇,开展调研400余次,政协为民主党派议政建言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协商平台,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特色优势,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课题,找准湖北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开展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我们还要立足未来,进一步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新形式,多领域、全时空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抓好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委员履职能力水平

根据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湖北省政协将启动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从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改进视察调研考察工作、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优势作用、提高提案信息和大会发言质量、深入推进一流机关建设等十个方面着手,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履职能力,第一是要加强学习培训。今年,我们将积极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吸纳民主党派委员参加政协新任委员集中培训、委员履职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等活动,不断提高包括民主党派委员在内的所有委员的思想政治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其次是要大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省政协已将今年定为“调查研究年”,将出台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并在实践层面引导委员切实提高调研能力,改进调研作风,切忌走过场,以深入有效的调查研究确保咨政建言的水平。第三是要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引导委员做到真协商、会协商、善协商。倡导平等相待、合作共事、体谅包容、求同存异的协商原则,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合法依章、理性有度的良好氛围,引导委员在协商议政中讲真话、说实话、进诤言,不说大话、套话、空话和正确的废话,努力做到讨论热烈而不对立、交流真诚而不敷衍、批评尖锐而不极端。

加强服务保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

近年来,湖北省政协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特色优势,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加强与民主党派的沟通联系,省政协主席定期走访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机关,了解民主党派履职和自身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推有关问题的解决。加强对民主党派履职活动的宣传,通过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省政协网站和新媒体多层面展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风采。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完善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学习、联合调研、联合视察、联合监督的制度化安排,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办理、信息报送等重要和经常性履职工作中的合作,彰显新型政党制度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为一体的内在精神,努力在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中作出政协贡献。进一步加强对多党合作的宣传,对内对外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国际影响力。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