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外专家相聚帝师故里 共话东西方古堡文明

2019年04月29日 0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外专家相聚帝师故里共话东西方古堡文明

    28日,东西方古堡文明论坛在有着“古堡之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开幕。 杨杰英 摄

中新网晋城4月28日电 (杨杰英 白军社)“看完阳城的几个古堡民居后,感到非常震撼。中西方古堡各具特色,让我最感兴趣的是东方古堡里还有许多居民,基于原始的传统文化和习俗,这是中国独特的地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项目主管玛丽·诺艾拉·图尔努(Marie-NoelTOURNOUX)表示,中西方应该加强交流合作,在如何保护古堡的基础上,不断地去创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课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项目主管玛丽?诺艾拉?图尔努(Marie-NoelTOURNOUX)作报告。 杨杰英 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项目主管玛丽·诺艾拉·图尔努(Marie-NoelTOURNOUX)作报告。 杨杰英 摄

28日,东西方古堡文明论坛在有着“古堡之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开幕。中外专家齐聚“帝师故里”皇城相府,共同探讨东西方古堡文明。论坛开幕之前,与会专家参访皇城相府、郭峪古城、邸洎城、天官王府等古堡民居。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嵩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等专家参会。

论坛开幕之前,与会专家参访皇城相府、郭峪古城、邸洎城、天官王府等古堡民居。 郝燕妮 摄

论坛开幕之前,与会专家参访皇城相府、郭峪古城、邸洎城、天官王府等古堡民居。 郝燕妮 摄

阳城,地处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群峰耸峙包围之中,独特的地理使得传统堡寨保存完好,成为研究传统防御型聚落的活化石。阳城拥有全国无二、世界无双的明代坩锅城——砥洎城,明代蜂窝城——郭峪古城,明清城中城——皇城相府,集元、明、清、民国、近现代五个时代建筑于一个村落的天官王府上庄古村等等古堡民居。

论坛开幕之前,与会专家参访皇城相府、郭峪古城、邸洎城、天官王府等古堡民居。 郝燕妮 摄

论坛开幕之前,与会专家参访皇城相府、郭峪古城、邸洎城、天官王府等古堡民居。 郝燕妮 摄

中共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表示,阳城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从2013年起,实施打造“全国古堡民居第一县”工作,政府已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引导社会资金4亿元,突破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发展中的瓶颈,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趟出了一条可行之路。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介绍,山西文物遗存丰厚,仅晋城地区就有65处国保。2017年起,山西省委省政府将文物密集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工作落地在晋城市,希望晋城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寻求新的解决办法。三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阳城县委县政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探索了一些不错的做法。这次论坛对晋城塑造“东方古堡”文化品牌,加快以皇城相府为龙头的东方古堡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会产生重要的推进作用。

论坛开幕之前,与会专家参访皇城相府、郭峪古城、邸洎城、天官王府等古堡民居。 董慧欣 摄

论坛开幕之前,与会专家参访皇城相府、郭峪古城、邸洎城、天官王府等古堡民居。 董慧欣 摄

太行古堡群和福建土楼群、广东开平碉楼群一样,都是地域文明在历史长河中绽放的一朵古建奇葩。太行古堡的军事防御目的和客家人修造土楼合族而居如出一辙。阳城县长史小林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大力支持阳城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的举办能为保护阳城古城堡、传统村落提供新的思考。

“此前我们已进行为期一天的学习考察,阳城的这些古堡虽经千百年历史沧桑,依旧巍然屹立,加之独具特色的晋东南生产生活方式和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国文物学会驻会副会长黄元表示,这次举办东西方古堡文明论坛,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让古老的城堡焕发生机活力,为世界文明增添一分光彩,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围绕阳城古城堡古村镇保护、历史文化价值挖掘、山村生态文明、文化产业发展、社会力量参与等议题,展开研讨、分享经验,畅通东西方古堡文明交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堡 文明 专家 东西方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