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福建唯一孔子群雕落户厦门 传承儒家文化

2019年04月29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福建唯一孔子群雕落户厦门传承儒家文化

    孔子群雕“至未园”在厦门工学院落成揭幕。 魏玥 摄

中新网厦门4月28日电 (杨伏山 顾留章)福建省内唯一的大型孔子群雕——“至未园”,28日在厦门工学院落成,为这所福建省知名民办高校建校1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当天,“至未园”落成揭幕及《论语新解》首发仪式在厦门工学院举办,厦门工学院副校长苏涵在落成典礼致辞称,该校从建校起就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将博雅教育的推广、孔子广场的建设、以传统文化为主体设计的人文通识课的开设作为十年建校的突出特色。

嘉宾合影。 魏玥 摄

嘉宾合影。 魏玥 摄

他介绍说,2016年,该校董事长李德文提出在孔子广场孔子主像两侧再建孔子群雕设想,意在通过历史化、形象化的手段进行具有强烈主题性的教育,也为该校增添孔子教育思想,并将其融入现代办学理念,建构一个形象化的文化长廊。

在李德文先生和该校副董事长李雄虎先生的组织下,这一工作有序展开,恰好在厦门工学院十周年校庆的时候全部完成,为校庆添上了一笔特别浓郁的色彩。

厦门工学院举行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 杨伏山 摄

厦门工学院举行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 杨伏山 摄

厦门工学院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独具匠心地将传承儒家思想文化精华融入学院教书育人与人才培养工作。学校不仅倡导教师教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也倡导学生“信”、“仁”、“礼”、“义”。

在校园建设中,特别注重“环境育人”,校园建筑设计彰显儒家风范;在课程设置中,《国学经典导读》进入第一课堂;营造平等自由、宽爱和睦的校园氛围,为学生知识学习、品德提升、人格完善创造良好环境与氛围。

当天,该校还举行了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建校十周年文艺晚会和厦门工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团队签约科研项目合作仪式等系列活动。

李德文董事长给学校老师赠送《论语新解》。 魏玥 摄

李德文董事长给学校老师赠送《论语新解》。 魏玥 摄

李德文在会上回顾了过去十年建校的艰辛以及取得的成绩。他说,通过全校师生十年的奋斗,校园建设逐步完善、师资队伍积聚了向更高水平发展的能力、文化体系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学生在不同的领域中发挥着令人欣悦的作用。在过去10年办学历程中,学校克服了许多的困难,在未来的办学道路上,还必须战胜更多的困难。

“厦门工学院是一所有着高远追求的大学,也一定要办成不同凡响的大学。”李德文表示,为天下办教育是他人生的价值观,他为此而感到自豪。(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厦门 孔子 工学院 群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