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一带一路”促进新的全球经济秩序形成

2019年04月29日 09:51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的巨大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是成功的,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西方很多国家在发展理念上,受到所谓“华盛顿共识”的深刻影响,第三世界很多国家也深受影响。在很多西方人眼里,中国是一支独特的发展力量,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道路更加清晰,更加具有竞争力。

在捷克,大多数人都能积极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能够助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具有全球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在中亚、南亚、东非、地中海经济体见到了效果,让老百姓得到了好处。“一带一路”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工具,对于中欧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好而且可行的机会。

目前,一个新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倡议将是促进这种秩序变化的最活跃因素。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需要分享事实可靠、观点全面、公开透明的信息。现在,世界上已有数十个国家建立了“一带一路”研究智库,并相互协作,这些都将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落地的重要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当然,交流不应当局限于学术界内部,企业界也要参与,这样可以更好创造新的商机。

我想强调的是,西方和中国两种发展道路完全可以共存。中国的发展已经在过去40多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保持了强大的活力。事实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促进世界和平和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伊日·帕鲁贝克,系捷克前总理、社会民主党前主席)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王斯敏、张胜、李晓,本报通讯员焦德武整理)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带一路 全球经济秩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