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建设城乡餐厨剩余物处理设施迫在眉睫

2019年04月29日 10:06 | 作者:黄朝文 彭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非洲猪瘟等疫情在多地发生。根据专家分析得出的结论和农业农村部通报的情况看,餐厨剩余物及泔水喂养生猪是导致疫情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政协委员在调查中发现,餐厨垃圾日渐成为城市环境的一个重要污染源,亟待治理。

一是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因餐厨垃圾含有较高的有机质和水分,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作用而发生腐烂变质。特别是夏季高温时,由于腐烂变质得快,很容易产生大量渗滤水以及恶臭气体,滋生蚊虫、苍蝇、细菌,对环境卫生造成较大影响。

二是危害人体健康。社会上广受诟病的“地沟油”,就是不法分子从餐厨垃圾中偷偷提取的,对人体的危害不言而喻。

三是传播疾病。餐厨垃圾的露天存放会招致蚊蝇鼠虫的大量繁殖,是疾病传播的主要媒介。

四是餐厨垃圾堆放时产生的下渗液进入到污水处理系统,会加重污水处理厂的负担,增加运行成本。

泔水是餐厨垃圾的重要来源,是酒店、饭店、餐厅、学校、工地及单位等食堂和家庭厨房废弃的剩饭菜,包括做菜前废弃的蔬菜、鱼、肉等下脚料的混合物,城市和农村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产生大量泔水等餐厨垃圾。

无论从保护城市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还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角度看,都应当重视解决好餐厨剩余物的问题。同时,应当把加强餐厨剩余物的监管、严禁餐厨剩余物喂养生猪等,作为防控非洲猪瘟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和长效措施来抓。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出台政策方案。建议发改部门牵头,环保、财政、住建、规划、城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畜牧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尽快制定城乡餐厨剩余物处理设施建设方案及餐厨剩余物收集处理体系建设方案,投入必要的资金支持,并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以确保能够满足城乡大量餐厨剩余物实现全面收集处理的基本需要,从根本上斩断餐厨剩余物流向养殖场(户)喂养生猪和生产“地沟油”的黑色链条,确保生猪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开展餐厨剩余物治理专项行动,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各宾馆、餐饮店、机关食堂、学校食堂等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剩余物(泔水),必须倾倒在自备餐厨垃圾专用收集容器内或区环卫所的密闭垃圾箱内,不得提供或销售给未经许可或无资质的单位或个人收集处理,不得随意乱泼乱倒或排入河道,不得以餐厨剩余物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不得向养殖场(户)供应餐厨剩余物(泔水),更不得使用餐厨剩余物(泔水)喂养畜禽。引导群众对餐厨剩余物垃圾实行分类存放、分类收集。

三是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实施统一收集和市场化运作。出台鼓励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和个人自主安装就地无害化设备的资金扶持措施,如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实行就地无害化处理,建议推广具有特色的餐厨垃圾处置的“宁波模式”,对餐厨垃圾实施再生利用,变废为宝,只有当餐厨垃圾变废为宝收益超过喂猪收益,餐厨垃圾回流到餐桌的路径才能被堵住。

(作者均为湖北省竹溪县政协委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垃圾 餐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