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莆田健康产业总会秘书长:民营医院应有勇气与不法切割

2019年04月29日 10:16 | 作者:林春茵 吴晟炜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莆田4月28日电 (记者 林春茵 吴晟炜)“民营医院有能力也有勇气,与‘不法’切割。但是,民营医院也需要公众给予一定的宽容性。”莆田健康产业总会秘书长吴曦东2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4月25日,深圳龙岗警方披露一起涉医诈骗犯罪案件,“莆田系医院”“网络医托”“网上竞价”等三方联手榨干病患的血汗钱,刺激公众试听,引发广泛关注。

4月27日,莆田健康产业总会针对此事发出声明称,涉案苏某某虽是莆田籍人士,但其所经营之民营医院非该会会员;莆田健康产业总会要求所有会员单位自查自纠,加强自律,抵制不法行为。

该份声明最后,呼吁媒体在揭露害群之马时谨慎使用“莆田系”“莆田系医院”的污名化代名词。

28日,吴曦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坦言,这是莆田健康产业总会2014年成立后,第一次就“污名化”的“莆系医疗”进行公开发声。他感到委屈:总会自2014年成立至今,有6000多名会员,这几年自查自纠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涉案苏氏并非会员单位,却因打上地域烙印而让行业蒙羞。

“个别民营医院出问题,有的甚至不是莆商投资的医院出问题,我们都被牵连,这对整个行业发展非常不利。”吴曦东说。

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方兴未艾,近年来社会资本办医格局越来越多元。为应对看病难问题,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分级诊疗、理顺就医秩序,继续扩大医疗资源的总量供给,着力提供医疗可及性,尤其是鼓励社会办医。

自2010年始,国家密集出台鼓励社会办医的各项政策,鼓励社会资本不断注入医疗行业,使民间资本开办医院成了一种新趋势。

而另一方面,随着放宽社会办医市场准入、“允许在职医生开办诊所”,乃至于鼓励境外资本办医等政策的出台,大批非莆商投资的医疗机构也获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国有企业附属医院改制步伐加快,与体制剥离的国企医院更为“社会办医”注入红利,迅速崛起。

吴曦东期待公众对努力转型的莆田系医院予以宽容,“区域性歧视的代名词,对莆田人也好、对莆田产业也好,都是一种伤害”。他说,莆田健康产业总会不但请律师、业界专家和媒体共同监督,进行诚信品牌塑造,也正在和中国非公医疗协会一起,推动社会办医健康发展。

但在他看来,重塑形象的难点在于,公众对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需求很期待,却难以满足,心有积怨,而民营医院成立多、分布广,成为情绪发泄的焦点,“希望通过慢慢改变,公众一定会科学改变对民营医疗的印象。”

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是经卫生部门和民政部门审批登记,由莆商投资的民营医院自发联合成立的民间社团组织。吴曦东告诉记者,总会一旦发现不法行为,对于非会员就进行公开谴责,通报全会以自查自纠;对于会员单位均予以公开除名。

“也许以后还有第二个苏某某,第三个,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不敢跟不法切割,偏见会继续存在。然而,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吴曦东说。(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莆田 民营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