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西首例5G远程协同手术成功实施

2019年04月29日 10:17 | 作者:林艳华 申蓓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广西首例5G远程协同手术成功实施

    图为5G远程协同手术现场。 雷明杰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8日电(林艳华 申蓓)4月28日,广西移动携手华为公司助力柳州市工人医院完成全区首例基于5G的远程协同手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借助5G技术,医学专家通过广西移动信息化体验中心一台远程手术设备在南宁给三江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手术团队进行精准指导,实现手术的5G远程协同操控。

此次手术地点相距400多公里,在柳州三江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里,医疗团队正在为患者吴某实施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借助5G远程手术协作系统,现场手术影像实时传输到南宁会诊间。“从胃后部进入病灶,对,就是这个位置,你们要注意,要用纱布压住止血。”柳州工人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吴东波现场屏幕上的患者病灶位置做了一个标记和提示,实时远程精准指导。

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李兵表示:“我能清楚地看到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的实况,画面和声音都非常清晰。整台手术很成功,标志着智慧医疗技术又迈上了新台阶。”

据了解,由于条件艰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能力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而且还存在着比较突出的引人难、留人难问题。如何破解基层百姓的看病、治病瓶颈,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甚至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借助优质高速的网络,让上级医院高水平的专家突破时空的限制,远程地对基层医疗团队进行指导,有助于解决过去在偏远、医疗资源相对贫乏等地区难以完成的医疗问题。

据介绍,广西移动目前正在加快推进5G建设工作,5G网络已覆盖首府南宁市主城区核心场所、热点区域以及其余13个城市的重要应用场景。同时,广西移动还联合上汽通用五菱、玉柴集团等多个重点企业深度探索5G行业应用。下一步,广西移动将在14个城市试点基础上,筹划全面规模组网,继续推进5G商用进程,预计2020年建成5G基站近万个,将为“数字广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手术 5g 远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