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能帮人就帮人千万不要亏欠人

2019年04月29日 10:18 | 作者:杨春长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母亲去世多年了,她的许多话语和事迹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

我从小到大,常听母亲说:“能帮人就帮人,千万不要亏欠人。”年少时期并没有感到这话有什么稀奇、深奥,可是越到后来,我越能体悟到这话并不简单。平凡、平常的老百姓话里,往往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我小时候,常见乞丐在村里转悠乞讨。到我家门口时,母亲总要给他半碗玉米或小米、谷子。我知道家里并不富裕,就问母亲为什么要给他们吃的。母亲总是说:“他也是个人啊,可怜见的。”

后来,我参军,到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当教员。我家住的平房,左邻右舍在院里晾晒的衣服、粮食,遇到刮大风和下雨时,母亲总要帮助邻居们收回来放好。再后来,邻居们干脆把门钥匙给我母亲留下,上幼儿园、小学的孩子们放学了都蹦蹦跳跳到我家,“杨奶奶,我回来了!”母亲便给他们开门、倒水去,有时孩子们说“饿了”,母亲就把家里的馒头给孩子们吃。这些对我也是无声的教育,多帮人是应该的。大家都互相帮助,社会就和谐,人们就团结。

穷人家的苦处、难处,富人们一般理解不了。穷人最怕别人小看、看不起,因此养成了一种绝对不能让人小瞧的习性、品格,特别自重、自尊。母亲对我常说:“千万不要亏欠人。”借东西必须尽快还;别人帮助过或有恩情,不管大小都要牢记,要报答、感谢。

母亲这样教育我,她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山西太行山区有许多八路军、游击队。我的家乡山西省盂县南娄乡杨家沟村,属于共产党领导的晋察冀边区二专区盂县十四区,抗日女战士程玉珍就是我县红涧沟村人。她担任十四区妇救会主任时,曾住我家多时,教我母亲识字,教给母亲许多革命道理。有一次,日本军队进村扫荡时,程玉珍和其他抗日战士突围走了,在我家留下一块6尺小布。在那个战乱年代,他们行踪不定,走了再未回来。可母亲一直惦记着这块小白布,想给人家送去,但始终找不到程玉珍。就这样,这块小白布在我家放了好几年,一直到1949年解放太原时,父亲作为民兵担架队员去了太原郊区的阳曲县凌井镇,那块小白布就再也找不到了。1989年,我调到总政治部宣传部工作,母亲听说程玉珍在北京工作,就让我一定要去看望,并禀报小白布情况。1990年,我与妻子受母亲委托去看望程玉珍,汇报了那块小白布的情况。程玉珍非常高兴地说,没想到你们还记着这件事。你家乡十四区群众很好,不仅救过我的命,还这么讲诚信。

我上小学时常考第一,老师喜欢我,私下里也比较照顾我。母亲知道后,觉得没什么方式好感谢的,就在过年过节时给老师送几个油炸糕,这就是山西好吃的食品。母亲常说,人家施恩虽不图报,但是我们要受恩必报,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母亲还举例说,新中国成立前,有外国友好人士帮助中国建学校、办医院、育孤救残,包括抗日战争时期,那些富有正义感、善良的外国人营救我族同胞,我们中国人都刻石立碑、写书唱戏,为的就是要铭记并感谢人家的恩典。

“能帮人就帮人,千万不能亏欠人。”母亲的教导,我永远铭记。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母亲 帮人 亏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