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花费百万 哈里夫妇非洲晒娃被批“拥抱殖民传统”

2019年04月29日 10:3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花费百万!哈里夫妇“去非洲晒娃”被批是去“拥抱殖民传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世界上仍然保留君主制度的国家中,英国王室无疑是出镜率最高最拉风的一个。从93岁的女王伊丽莎白,到即将迎来4周岁生日的小公主夏洛特,从逝去的慈善天使戴安娜,到如今的平民王妃凯特,英国王室几乎拥有一整套兼具时尚明星风范与皇家气质的“外交班底”。近期媒体又热传,尽管哈里王子和王妃梅根的第一个爱情结晶还没出生,但他们已经计划要搬到非洲,去当英国王室驻那里的亲善大使。“哈里夫妇即将去非洲施展摇滚明星般的软实力”,英国《每日邮报》28日评价说,“这个做法有意思”。

尴尬的是,CNN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哈里和梅根,非洲不需要你们》的文章。文章称,哈里夫妇拥抱的是英国长期的殖民传统,尤其是王室殖民传统。二人如果真的定居非洲,代表的将不是所谓的“现代多种族融合”,而是一种叫作英国君主制的殖民体制。哈里的顾问声称,王子夫妇非洲行是一场促进英联邦慈善工作的国际战略。但是,他们没有必要去非洲树立影响力或某种品牌。英国鼎盛时是日不落帝国,即使这个帝国最终解体,英国君主目前还是16个国家的元首。英国王室有特权选择到哪个非洲国家,其背后的财力很大一部分来自对非洲和前殖民地的剥削,最明显的莫过于英国君主头上的王冠。

CNN称,英国脱欧公投后,其政府官员又鼓吹英联邦是“帝国2.0版本”,其目标是重建与前殖民地的贸易关系,试图再次繁荣。可以想见,哈里夫妇选定哪个非洲国家,后者都会表示感激。但是慈善捐款以及和大象摆拍合影,不能颠覆英国君主制与非洲关系的历史性质。王室夫妇作为世界公民到非洲“秀肌肉”的时候,请为那些没有多少选择权的非洲国家着想。王室夫妇“宠幸”非洲国家,只反映了英国殖民傲慢的新高潮,特别是非洲移民在英国极不受待见的时候。

哈里夫妇将去非洲的消息引发英国网民复杂回应。英格兰退休哲学家乔纳森在推特上说,哈里和梅根不是非洲的敌人,但“王室浪费钱送哈里和梅根到非洲住上一年,并且有警方保护和扈从随行。你们会反对吗?为了让他们换个地方生活,将耗资数百万英镑!绝对令人错愕”。英国《太阳报》引述安全咨询人士的分析说,哈里夫妇如果访非,包括他们宝宝在内的安全花费估计在75万英镑左右,同时安保人员的交通、医疗和保险花费也会有25万英镑。这意味着哈里和梅根非洲行光安保可能要花纳税人100万英镑。《都市日报》则引述前英格兰场指挥官奥康纳的话说:“南非无论如何都不安全,整个非洲都有‘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据点。”

编辑:曾珂

关键词:花费百万 哈里夫妇非洲晒娃被批“拥抱殖民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