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硬皮鞋害了糖友的脚

2019年04月29日 14:26 | 作者:金 晖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春天阳光明媚、百花齐放,爱好摄影的糖友老刘邀上四五驴友们一起踏青。可谁知回家脱掉皮鞋,感觉左脚隐隐作痛。仔细一看,原来是左脚第二趾磨破了。于是他就自己去药店买了碘伏消毒,谁知涂了之后脚不但没好,第二天还突然出现高热,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医生告诉老刘,他这次脚趾破溃,没穿对鞋是主要诱因。布鞋、超薄平底鞋、过硬的皮鞋,都是糖尿病患者的雷区。有些糖尿病患者踢到了尖锐物,但由于感觉相对麻木,意识不到自己受伤,待到发现时,损伤已愈加严重。因此,糖尿病足病在初步阶段往往表现为红肿、热痛、破损,严重的话还会引起败血症,导致截肢风险,影响生活质量。

糖尿病足病往往反映的是病人的血糖、血管、神经、骨骼、皮肤软组织等问题。其实足病的背后,是人整个机体状态包括脚部的血管神经存在的问题。因此,足病病人往往在一天内病情恶化迅速。一旦足部出现破溃,千万不能忽视。

对于糖友来说,脚部一点点的不适,都可能酿成大祸,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鞋袜很重要。首先,选择鞋子大小要适宜;不要穿高跟鞋、夹趾拖鞋、尖头皮鞋以及超薄平底鞋;鞋面要有一定的硬度,前端要有一定的宽度,鞋底要有一定的厚度及柔软度;尽量选择白色或浅色的棉毛类袜子,避免选择丝袜、分趾袜,每天勤换袜子。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皮鞋 糖友 脚 硬 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