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务实之举

——山西省政协首期“委员讲坛”侧记

2019年04月29日 16:42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太原4月29日电(记者 武珍)“今年,我国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定基础。”

“截至目前,我国还有111个贫困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县、98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这‘两个一百’正是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既是兴农强民的治本之策,同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

微信图片_20190429164453

“就如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山西省省委、省政府2018年12月出台了《关于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 意见》,该《实施意见》从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措施、强化统筹协调等方面,制定了三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从责任体系、工作体系、投入体系形成稳定性政策;突出分类指导,集中攻坚深度县、打造脱贫特色县、巩固提升摘帽县;精准发力,聚焦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及扶志扶智扶德、精神脱贫等;致力从特色产业、易地搬迁、培训就业、生态补偿、教育、健康、精神扶贫等七大专项,推进精准扶贫……”

重视农业,夯实农业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4月26日,在山西省政协组织举办的首期“委员讲坛”上,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作为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的亲历者、见证者、推进者就我国脱贫攻坚的目标、形势、政策体系、实践成果及山西省迎难而上、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的脱贫攻坚实践以专题报告形式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解读。

按照省政协主席李佳部署,本期讲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的指示精神,旨在引深“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旨在汇聚委员合力,协助党政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如期完成,并挖掘乡村振兴潜功。作为省政协改革创新的务实之举,本期讲坛,邀请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结合自己的亲历亲见,以专题报告形式,围绕重大政策答疑释惑,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把握大势,凝聚各界力量。

“我们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其目标是对标一流、进取奋进。按照省政协今年重点工作安排,今年将举办四期‘委员讲坛。’我们力争将‘委员讲坛’办成委员学习交流的重要课堂,加强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展现履职风采的精彩舞台;使之更具专业性、带动性、权威性和辐射性。”主持“讲坛”的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坦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贫 政协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