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律协通报近期维权惩戒典型案例

2019年04月29日 20:34 | 作者:白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白阳)中华全国律师协会29日发布了近期各地律协维权惩戒的典型案例。根据通报,16名律师和3个律所因违反行业规范受到公开谴责以上的行业纪律处分。

通报的18起律师惩戒典型案例主要涉及律师违法犯罪、违规收案收费、违规会见、向司法行政机关提供虚假材料、扰乱法庭秩序等问题。其中,原广东龙堃律师事务所律师龙国华因犯危险驾驶罪,于2018年5月22日被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当年12月24日,被广东省司法厅给予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2019年1月9日,广东省律师协会给予龙国华取消会员资格的行业纪律处分。

2018年3月6日,江苏省无锡市律师协会在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部门提供的材料中发现,江苏双汇律师事务所律师田心静存在与法院工作人员一起赴境外旅游,并为其支付部分费用的违规行为。经无锡市律师协会调查认定,田心静构成向法官行贿。2019年1月11日,无锡市律师协会给予田心静中止会员权利一年的行业纪律处分。

从通报的律师维权典型案例来看,律师权利受侵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律师的人身权及正常执业权利受干扰等方面。比如,河北省某律师在河北省某法院开庭后,被对方当事人及旁听人员辱骂推搡,在律协及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才安全脱身;山东省某律师在山东省某法院开庭时,被案件第三人当庭殴打,后经当地律协积极维权,侵权人被处以司法拘留五日的处罚。

全国律协新闻发言人蒋敏表示,全国律协现已制定或修订了《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则(试行)》等一系列行业规则,进一步完善了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体系。全国律协将严肃处理各类律师违规现象,推动律师执业环境持续改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律师 律协 全国 通报 维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