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完成修缮重新开放

2019年04月29日 21:24 | 作者:许晓青、吴宝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记者许晓青、吴宝澍)位于上海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29日完成修缮,重新对外开放。

上海市淮海中路567弄6号(原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所在地,上世纪60年代被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与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密切相关。

2001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在此筹建,2004年建成开放,淮海中路567弄1号至6号石库门建筑群纳入纪念馆范围。近15年间,纪念馆吸引逾百万参观者。

2018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启动整体改造,2019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旧址修缮完工,纪念馆展览陈列内容完成更新。纪念馆内新增刊登进步青年翻译文稿的《新青年》杂志、革命者曾使用的衣物等展品,并运用丰富的多媒体形式,展示了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壮阔历史。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王娟介绍,该旧址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培养后备力量的所在地之一,史料记载陈望道等曾在这里为进步青年讲解《共产党宣言》,并开展外语教学。1920年至1921年在“外国语学社”门牌的掩护下,一批进步青年在此快速成长,后来投身到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工作中。

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表示,纪念馆重新开放后,将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今后纪念馆序厅还将面向社会开设“微团课”。

纪念馆外新设的“渔阳里广场”也于29日正式开放。纪念馆逢周一闭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旧址 社会主义 青年团 团中央 中央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