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海淀学院路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靓”出成绩单

2019年04月29日 21:36 | 作者:牛忠磊 周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9日电 4月29日,学院路街道举办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建立起区域新型伙伴关系和对建设新型城市形态的共同探索,也展示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资源共享的发展成果,同时发布下一步开发地区资源的计划。

学院路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戴彬彬,市委组织部、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和区部门领导,学院路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地区单位代表、地区发展智库代表、街区规划师、社区营造师、驻京部分媒体代表等约100人参加。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恺彦主持会议。

3

会上,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学院路街道党建宣传片--《担当》。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玉作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人员调整情况的说明。

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志明作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工作报告。

2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五研究所党委书记、太极公司总经理张云、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傅维、学院路街道二里庄社区党委书记魏立、北京亿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怀林分别围绕《打造信息“硅谷” 共筑梦想家园》、《发挥“校地警”联盟作用 推进地区平安建设》、《落实“吹哨报到”机制 打造石油“共生大院”》、《筑牢社区党建根基 聚力推进社区营造》和《党建助力企业发展 合力塑造金牌亿展》作相关主题发言。

同时与会嘉宾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出发、从学院路地区实际出发,进行交流讨论,为地区量身打造发展方案,碰撞思维火花,共同为“点靓”学院路出力。

据介绍,学院路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自2017年6月份在全区率先成立以来,今天是第四次工作会。成员单位从最初的39名扩充到了58名,地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广,可以共享的资源越来越丰富,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潜力也越来越大。

经过两年来的发展建设,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逐步完善了“两层级、多平台”的区域化党建模式。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与地区大单位、科研院所、非公企业及各社区党组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区域联动,规划先行,首创了“党建引领四区联动”的学院路发展模式,即街区、校区、园区、社区融合互动,共同努力通过“社区发现、城市体检、街区规划、空间整理、城市管理、社区营造、关系重塑”等一系列治理举措,改善地区环境,提高城市品质。

机制创新,党建引领统筹辖区发展。通过地区各方共同研究提炼,目前形成了学院路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一体双向三维多平台”的运行模式,“一体”是指党建共同体,也是利益共同和责任共同体;“双向”指的不仅是初级层面的单向服务,而是基于互利共赢的深度互动合作;“三维”是指在党的建设、环境治理、街区规划、园区建设、空间利用、人才服务等全方位合作共建,不仅是街道与单位间的合作,也包含地区单位之间的合作;“多平台”是指项目发布对接会、城事设计节、“校地警”和“学地警”联盟、名家大讲堂、学院路论坛等参与平台。此外,建立了“两层级”议事规则、“两表”议题征集制度、联络员制度(两办主任日常沟通协调)、突发事项响应制度等配套制度。通过这些机制,力求把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做实、做稳、做出效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双向共赢。北科大科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接地区党建规划调研课题任务,历时两个月对地区单位深度访谈,形成1万6千余字调研报告,深度剖析了我地区党建创新模式及特点,并对今后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1

据介绍,下一步,学院路街道将建立“1+3+N”的工作体系,即以党建为统领,重点开展二里庄社区营造、十五所背街小巷整治、石油“共生大院”建设这3个点位的工作,同时建设N个街区工作站,以点带面,撬动地区资源,织补城市功能,形成工作合力。

戴彬彬对学院路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就继续做好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工作、建立起区域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和建设新型城市形态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强化学习领会,落实“两新两高”战略要有新举措。深入学习领会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两新两高”战略落地,进一步抓好本单位本地区本部门今年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形成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有新突破。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充分发挥街镇和社区(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区域内各类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进行再整合,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着力点,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各类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参与地区发展、建设和治理。

三是强化推进实施,巩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要有新成效。加强沟通联系、加强相互学习借鉴、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研讨、加强街区规划工作,希望学院路街道和辖区单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持续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牛忠磊 周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地区 党建 工作 学院路 建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