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为了投资跨过山海关,晚上9点40分,委员们还在出实招……

2019年04月30日 08:4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5日晚8点,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2楼第9会议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调研组正在召开内部讨论会。

C20190430002-zx5

辽宁制造业曾经在中国创造过辉煌。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新时代以来,“老大哥”既面临转型的新任务,又需要迎接升级的新挑战;同样,金融作为制造业的血液也要时刻保持含氧量、防止“梗阻”。

这些天,委员们穿梭于北纬41度与北纬38度之间的沈阳、辽阳及大连三座城市之间,飞机、火车、汽车、“11路”接力“作战”,为的就是找寻制造业融资之东北方案。值得一说的是,在这片以重化工业为主导的老工业区里,调研组同样看到了“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同样看到了富有朝气返乡创业的年轻人。

辽宁之行是“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专题调研之行的第二站。这一站形成的调研成果,将连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调研成果一道,以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常委1600字发言稿的形式,提交给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

“1600字,说8分钟,说超时了提示器就会响,所以这个稿子得下点功夫,讲出新意,但也不那么容易。”内部讨论会伊始,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提出建议。随即,调研组成员围绕如何让8分钟发言所反映的情况更聚焦,深度交流超过100分钟。

以下观点按内部讨论会发言顺序排列。

周延礼:要有黑名单也要有白名单

“现在看,建设信用信息平台的任务已非常紧迫,而对于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企业恶意逃废债情况应当严厉打击,以儆效尤。”

在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看来,制造业融资畅通的前提是产业转型升级到位,而要实现转型升级,对于东北来说,这里的人们观念要先转变。

“沈阳、辽阳、大连三市在制造业发展中各具特色,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辽阳,在辽宁这样一个国有企业占据绝大部分市场‘江山’的地省份,辽阳民营企业的良性发展,使得地方经济这个大花坛中开出了不一样颜色的花朵。有些民营企业,我们进去一看就感觉耳目一新,很多细节过目不忘。比如有的企业注重科技创新,有众多专利,生产出来的产品聚焦于国家重大项目,填补核心技术国产化的空白,也正因为企业自身很努力向上,银行追着要给它贷款,还被企业拒绝了,企业坚持用自有资金量入为出,这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一路上随时看、随手记,周延礼认为有些事不比较看不出问题。

“相比之下,我们也询问了一些国有企业,发现他们没有太多专利,研发的意识也比较落后,它们搞一些所谓创新,就是让员工四处揽活儿做小生意,这种思路眼下看是可以保证大家的工资收入,但企业最终还得聚焦做精主业,否则前景也不行。”周延礼这样说。

这次辽宁之行,他还有几点感受:

第一,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是要精准支持科技创新型产业。“金融产品要有针对性的创新。如果企业是服务于国家重大专项的新兴产业,那么该支持的必须支持,而对于依旧抱残守缺的落后产能,该说不就得说不。”周延礼表示,本次调研使他进一步坚定一个想法,那就是建议发改委、工信部门要专门设置一个部门,来服务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有“黑名单”,还要有白名单,把这些优质企业直接提供给金融部门,避免金融机构毫无目的去服务企业。同时,地方政府服务、辅导企业也要符合现代企业的要求,而不是简单把企业和金融机构“拉郎配”。要让企业知道金融机构的要求、企业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以及法律的红线底线,做好这些事情,融资就会变得水到渠成。

第二,金融机构之间要强化信息沟通。“没有信用体系数据平台,金融机构对企业全面真实的情况非常难掌控。而对于企业恶意逃废债情况应当严厉打击,以儆效尤。”一向温和的调研组成员、周延礼委员这次斩钉截铁。

肖钢:“长子”要在市场中争宠

“这里是最早进入计划经济的地方,却又是最晚走出计划经济的地方,当地领导不要抱着原来的荣耀,想着特殊政策,应该勇敢地抛弃‘长子’情结,投身市场竞争的战场。”

“到辽宁之后,我的一个感受是,解决制造业融资的问题,单靠向政府要政策、由政府压着地方银行贷款这条老路已经走不通了,还是要走市场化的新路,企业能否获得贷款,要遵循市场优胜劣汰的原则。”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这样说。

肖钢认为,东北制造业曾经辉煌过,但光环只能代表过去,这里是最早进入计划经济的地方,却又是最晚走出计划经济的地方,当地领导不要抱着原来的荣耀,想着特殊政策,应该勇敢地抛弃“长子”情结,投身市场竞争的战场。同时,政府不能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微观活动干预过多。

一路走下来,肖钢认为,有几个问题需要“点题”。

第一,一些地区银行贷款总量过多,增速不慢,结构却不平衡。

“地方商业银行通过股改充实了资本金,进而有能力为企业提供大量贷款服务,但这种情况未来能否持续,是否还有新的资本金补充进来,都值得商榷。而调研中看到的情况是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冲在前,国有股份制银行服务却在收缩。同时,贷款的集中度也比较高。在一些地方,几家制造业企业的贷款就占据了信贷资源总量的30%以上,鸡蛋过于集中在一个篮子里,其风险是显而易见的。”肖钢这样说。他同时表示,值得一说的是,辽宁这次的确颇为用心地安排了很多民营企业让调研组来看,且这些企业大多拥有科技含量、制造业、值钱等关键词。而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都需要钱,这个钱不能全靠银行贷款,也要在推动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过程中,寻找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资金。

第二,从政府的角色定位看,肖钢认为,政府要做的是打造金融生态环境。坚持几年,做慢功夫,一定能见效。

第三,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看,肖钢表示,目前辽宁先进制造业占比并不高,大量集中在传统领域,产生了明显的“二八效应”,但在这个80%中,有一部分制造业企业是可以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竞争力的,这件事本身不能急,要用时间换空间,逐步实现市场化淘汰和转型,以降低阵痛。

屠光绍:转制和升级是核心

“转制升级如果完成得好,对铸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有好处的,转制如果迟缓,就会影响企业发展的后劲,进而影响到企业融资。”

“从广西到辽宁,我们一直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寻找影响制造业金融生态的主要症结和共性问题。现在看来,制造业融资面临双重挑战———这里既包括制造业体制机制转型和技术升级的问题,也有金融生态的问题。”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这样说。

他同时表示,转制升级如果完成得好,对铸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有好处的,转制如果迟缓,就会影响企业发展的后劲,进而影响到企业融资。

屠光绍认为,如果说转制保证的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活力,升级是为了企业能够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那么建好金融生态系统,有三方面因素需要覆盖。

“政府该做的事,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如政府要为市场搭建信用体系,现在来看,这件事显然做得还不够好,因为在座谈中,我们还听到有地方上的企业提这方面的建议;担保基金运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引导基金要促进科技型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引导基金目前还未起到带动特别是促进科技创新投资的作用,而无论是培育直接融资环境,还是完善间接融资体系,政府还可以做得更好。”屠光绍说,金融机构要创新服务方式,主动、创新性地服务不同的产业企业;企业要融资,转制和升级是核心,为此企业需要提升自身透明度、健全企业财务制度。

杨汭:小企业和银行怎样牵手?

“制造业融资的难点集中在了中小微企业身上。同时,信用信息平台虽然各地都在搞,但还是零散且不透明,需要有个牵头单位,做一个全国性的平台。”

“来调研之前,我做了一些思考:我们是不是应该从金融生态的角度,来看畅通制造业融资的途径,而不再是简单出台一个政策?我们是不是应该进一步以符合市场规律的方向,更好地规范提高政银企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最终落到高质量发展上,而不是在原有层次上扩张?”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杨汭带着思考而来。

金融业在东北振兴中的任务艰巨:一方面要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改造升级;另一方面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新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一路走下来,杨汭说他最深的感触是,制造业融资的难点集中在了中小微企业身上。同时,信用信息平台虽然各地都在搞,但还是零散且不透明,需要有个牵头单位,做一个全国性的平台。

“另一个大家谈得比较多的关键词是担保体系,个人认为,担保体系必须得建,否则高科技企业成长不起来。而银行的服务虽然较以往有改观、有改善,但办事效率、产品创新还有提升空间。当然,也要提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在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还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杨汭这样说。

宋秀岩:

金融机构不能把所有企业都背起来

“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应共同发力,相向而行。”

“这次调研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一路走来,我一直在思考,这次调研题目的‘眼’在哪?优化金融生态,应从哪些方面着力?畅通融资渠道,堵点究竟在哪儿?”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有此一问。

调研组发现,制造业中不少企业,融资既不难也不贵。宋秀岩认为,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是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这就需要我们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谈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宋秀岩表示,政银企三方都有责任,都应做好分内之事。

“对于产业发展,政府应加强分析和引导,按照国家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分析本地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产业规划引导,防止一哄而上、一哄而散。调研中我们发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比较突出,应整合相关部门的信息,搭建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为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企业提供相关数据依据。同时,应推动产融信息合作,促进银企信息交流,减少银企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宋秀岩这样说。

“从调查的情况看,制造业企业对金融机构的期望是很高的,但银行也是企业,我认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应该是命运共同体。作为金融机构,应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特别是在制造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应有针对性地给予融资指导。这就给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提出了较高要求,既要懂得国家倡导的产业方向,又要了解各地的发展重点和特色,还要熟知服务的企业。”

“制造业企业应该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上下功夫,科学决策,规范管理,不盲目举债,还应增强金融知识的储备,会用、善用各类融资工具,加强日常的财务管理。这次调研中有家企业说,为了贷款,他们在很短时间内突击为银行准备了800份文件。我认为,功夫还是要做在前面。”宋秀岩同时认为,“融资渠道真正要做到畅通,应该遵循市场化原则,而不是金融机构把所有企业都背起来。”

尚福林:

谁说投资不过山海关!

“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但如果地方政府能率先拿出启动资金,我认为是完全可以把风险投资吸引过来的。”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大趋势下,企业短期内对后市把握不准,这种情况是可以理解的。而随着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状况也有所好转,大家也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市场的洗礼中,不断明确了做精做强的思路。”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这样说。

同样,金融行业在服务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方面也取得了成绩。一季度,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抽样调查显示,被抽样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比例从上一季度末的25%降到了23%,尚福林强调,这说明金融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积极服务制造业在内的小微企业。整体看,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也在朝着积极方向发展。

辽宁之行,尚福林说,有几件事令他感受很深。

一是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要走市场化的路子,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但这不是大包大揽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对于“两高一剩”中有产品、有市场的企业也要给予支持。“企业对银行也有要求,银行也要时刻做体检。也要注意增加与企业的客户黏性。当前,银行的高端服务有差距,普惠服务也有差距。”尚福林这样说。

其次,在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上,国务院多次发文,要认真落实好政策。而要改善融资环境,应该奔着谁去?

在尚福林看来,直接融资的确存在短板,应加强资本市场建设,特别是科创板,很多小企业对其抱有期待。另外还要发展债券市场。

第三,改善金融环境,形成良好的金融运行环境。信用信息是公共产品,建议由政府牵头设立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对称,这里仅有财务数据还不够,个人诚信数据也必不可少,比如交通部门抽查酒驾的记录,如果能提供给金融部门,保险公司在销售汽车保险时,费用可酌情调整。

第四,建议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行的融资担保体系,用好产业基金。其中,产业基金的运作要采取市场化方式,要避免“政府拿钱做了种子基金,这个项目就由政府说了算”的错误认识。

“政府拿10块钱,吸引来100块钱,说白了就是撒把米把鸡引来。但钱引来之后怎么办?不能是由政府拿着钱去找项目,而应该是风险共担,市场化运作。产业基金类似风投,不仅给钱,还要孵化,不仅引资,还要引智。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但如果地方政府能率先拿出启动资金,我认为是完全可以把风险投资吸引过来的。而现在的情况是,要么政府基金怕投资亏损不敢投,要么是来了就想管事,但市场中的钱不希望被政府这样‘管’,就导致政府基金难投下去。”尚福林这样说。

第五,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探索产权抵质押方式。允许知识产权抵押,建设好知识产权的评估体系和转让市场。

第六,增强政府产业政策的可操作性,目前的产业政策采用负面清单制,未来期待出台产业发展的“白名单”,以便于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扶优限劣。

编辑:秦云

关键词:投资 山海关 委员 制造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