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尚主任鼓士气: 行长们谁都不能走

2019年04月30日 08:4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6日上午,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调研组在返程前特别召开座谈会,围绕助力制造业发展召开金融业人士座谈会,这是调研组在辽宁省调研中召开的第五场座谈会(含一场调研组内部讨论会)。

因为调研组成员中,有多位是金融监管部门的老领导,几位中央金融单位驻辽宁的分支机构负责人“他乡遇故知”,反映情况时少了几分拘谨,多了一点“情绪”。

“现在,对于辽宁制造业企业的授信,总行那边在收缩,原因是个别地区制造业企业不良贷款已经达到11%。地方政府也在想办法,成立担保基金,但基金刚开始做,体量不会太大,能发挥的作用还需观察。”

“银行不放贷款也没钱赚,没有哪个银行愿意抽贷、断贷,企业出了问题银行也想救,但企业前期粉饰财务数据,后期以各种方式逃废债,银行诚然可以付诸法律,且赢官司很容易,但真正获得赔付却很难。”

“2017年至今,属地无一家公司登陆A股,区域股权市场发展得也不好。人们常说,经历上市对企业而言就是最好的体检,而不上市的根本原因,还是企业经营管理与现代企业制度存在差距。”

“原来银行和企业之间是合作关系,驻厂信贷员因为了解企业和市场,有时甚至可以帮助企业做决策;现在非但没有了驻厂信贷员,银企之间也成了博弈关系,很多人说企业找银行会招来一大堆事,最后一概括,就说是融资难、融资贵,但银行给企业贷款,也一定是要增加风控措施的。”

“希望政府引导基金能先站出来,给金融机构信心。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是,几个金融机构坐在一起品评一家企业的贷款需求,发现企业给每家银行的财务数据都是不同的。”

“仅靠银行和税收优惠,小微企业是救不活的。企业缺钱都找银行,银行也要考虑贷款质量。对东北制造业的债务能不能‘单打一锤’,具体解决解决?”

“有些企业遇到财务困境甚至破产,这里有其必然性。银行怕的是问题突然爆发不好应对。之前有个企业破产清算,银行清偿最后只收回来2%!”

……

金融机构代表发言有个特点——时间掌控得都很好。而在不长的发言时间里,大家不约而同地采取了问题导向,甚至有人坦言,金融生态如不改善,个人恐将萌生退意。

“大家说了实话,反映了真实情况。”座谈会进入总结阶段,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常委按开了发言器。

“当前,东北振兴确实遇到一些困难,但任何一个时期,困难都是存在的。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东北现象’显现,“三角债”问题突出。我们那时调研看到,一家原先生产子弹的兵工厂接了人民银行的订单,在生产子弹的流水线上生产2分钱硬币,这种视觉反差很大;另一家炮弹工厂连向领导汇报情况的纸都是银行给的。但这条路再难走,最终还是走过来了。和那个时候相比,我们今天所遇到的困难,应该更有信心和决心,成功走出来。”面对围坐在身旁这些年轻的金融一线负责人,作为改革开放后唯一一位分别在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均任领导职务的监管“老兵”,尚福林动了情。

接着,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他把下面这句话重复说了两遍———“把你们派到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来,就是为了锻炼大家,给大家更多机会长本事。谁都不能走,在这里好好干。”在尚福林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务,面对问题要有颗坚韧的心,通过解决问题长自己的本事。

比如,金融机构应该好好研究建立新型的银企关系。“驻厂信贷员模式、主办银行制度我们在过去都做过,现在,要探索建立新型银企关系,让银行与企业真正实现战略合作。现在的一种做法是政府打招呼,银行垒大户,企业有吃不完的晚餐。我希望未来,银企在彼此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能有新型的合作模式。你们可以尝试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结合当地突出问题和金融发展实际搞点创新。”尚福林说完,座谈会结束。刚刚还在“吐槽”的地方金融“主力军”纷纷围过来,他们都希望,能和尚主席再聊聊。

编辑:秦云

关键词:行长 金融机构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