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班牙极右政党进驻国会 欧洲议会选举再添变数

2019年04月30日 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西班牙28日举行国会选举,新兴的民声党拿下众议院24席,是西班牙近40年来首度有极右政党进驻国会,为一个月后攸关欧洲未来局势的欧洲议会选举再添不确定性。

西班牙众议院于2月否决2019年预算案,总理桑切斯宣布把预定于2020年7月举行的国会选举提前,组成新国会。这是西班牙近4年内的第3度国会选举。

新国会选出后,通常由取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或联盟推出人选,由国王任命为总理,开始组阁。

选举结果显示,桑切斯隶属的社会劳工党(PSOE)得票率虽领先,但未过半,仍须联合其他党派执政。此外,极右政党“民声党”(Vox)异军突起,获得约10%票数,在众议院占24席。

报道称,欧洲国家将于5月底举行欧洲议会议员选举,左右欧洲未来数年走向。法国《重点周刊》(Le Point)分析,比起于2014年取得的1.57%得票率,民声党这次很可能显著扩张,得到10%上下的票数,约可在欧洲议会取得6席。

据报道,民声党领袖阿帕斯卡尔尔(Santiago Abascal)在言论上虽未直接否定欧盟,但他主张驱逐非法移民,甚至想在与非洲摩洛哥接壤的西班牙海外属地休达(Ceuta)及麦里亚(Melilla)建立围墙,可预料他的种种意见将在欧洲议会掀起波澜。

但法国BFM电视台(BFM TV)专栏作者巴赫比耶(Christophe Barbier)的看法较为乐观,他认为,欧洲可以从西班牙国会选举中得到教训,民声党进驻国会,不代表极右势力就会强势影响欧洲议会选举。

巴赫比耶认为,即便更多极右势力进入欧洲议会,最多可形成阻碍政策的少数力量,但他们自身内部也很分裂,提不出其他政策选项,必须与其他党派妥协,最后还是回到组成庞大联盟的概念。

编辑:曾珂

关键词:西班牙极右政党进驻国会 欧洲议会选举再添变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