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公开提升建言资政质量

2019年04月30日 10:41 | 作者:吴深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省政协在近日召开的“民宿和农家乐健康规范发展”民生协商论坛上,通过“网上议政厅”进行网络直播,委员和党政部门负责人现场与网民连线,现场回应网民提问,共同讨论问题,线上线下讨论十分热烈。“说什么、如何说都要反复掂量,一言不准就可能被网民‘怼’。”与会人员深有体会地说。这次网上“公开作业”,不仅检验了委员的能力和水平,也让大家对通过公开议政提升建言资政水平有了更深的体会。

更加关注舆论和公众的力量,更加珍视建言的价值所在,这可能是协商公开带来的意外效应。长期以来,各级政协对提高建言资政水平下了不少功夫,但客观讲,“两极分化”现象仍然存在。一方面,一些勤勉履职、扎根民意、富于胆识的委员,以高质量的建言献策,不断推动着社会问题的解决、公共政策的进步;另一方面,也确实存在临时凑数、闭门造车、空洞无物的“跟风提案”“口水建议”。要提升建言资政的整体质量,除了有赖于提高委员能力、加强内部约束机制外,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推行建言信息的公开化,以接受社会化的监督。

应该说,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为低成本、高效率的信息公开扫除了障碍。但现实的公开速度和深度还远不能与技术进步相匹配,大量的政协建言仍然停留在政协与政府部门之间封闭流转,公众往往只能从媒体有限的报道中,获得有限的了解。究其原因,有的担心一些“敏感”建言引发社争议,有的顾虑一些低质建言有损委员的形象,但这些理由显然值得商榷。

一个事情持正反观点的人群都很多,这是开放社会的标志。社会争议并不会因为建言“保密”而自动消除,相反,许多涉及公共政策、群众利益的建言,通过公开有助于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公共理性,最终消融分歧,使问题解决。现在一些社会矛盾的产生,恰恰是因信息失真、不对称、不公开造成的。另一方面,政协委员是社会各个界别的代表,他们提出或代言的诉求是基于公共利益提出的,反映群众意愿,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是其应尽的义务,绝不能因顾及“颜值”放弃“言值”的追求。事实上,一些委员通过个人自媒体主动公开提案的现象已经证明,自信的委员,并不怯于、而是乐于向公众展示自身的履职能力。

公开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知情权,而是由此激活参与权和监督权。置于公众视野下的提案和建议,是委员履职能力、态度的直观呈现,众目睽睽之下,当使委员不敢轻易糊弄、消极应对,而是更加敬畏民意、珍惜荣誉。在与民意的互动过程中,公众评判和公共讨论所带来的脑力激荡,也会促进建言本身的完善。另外,因公开而增加关注度,推动职能部门及时办理、认真答复,也有助于消解“提了白提”等弊端。

公开透明,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征,也是推进民主政治的必然趋势。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出,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当在信息公开上成为常态,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的,能公开则尽量公开,能公开到什么程度就公开到什么程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公开 建言 委员 资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