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邯郸入驻三明联盟药械联合限价采购平台,带量采购大幕将开启

2019年04月30日 14: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30日电  4月25日,三明联盟成员河北省邯郸市医保局与联盟指定服务商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上线三明联盟药械联合限价采购平台(简称三明联盟平台),在平台上全面开展药品联采、议价、交易、结算和监管工作。

1

2015年起,国务院办公厅多次发文要求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同时鼓励结合实际,实行省际跨区域联合采购。2016年3月,在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的指导下,三明联盟正式成立。同年6月,河北省医改办与三明市签订协议,包括邯郸市在内的6个试点城市和28 个示范创建县共同加入三明联盟。

目前,联盟成员已覆盖全国15省的21市32县,各成员城市将根据机构改革推进进度,分批次上线三明联盟平台,以实现联盟的协同效应。三明联盟平台作为联盟唯一官方服务平台,由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协同三明联盟共同打造。平台涵盖药品、耗材(含试剂)、中药饮片等相关采购服务,以“统一平台、统一目录、统一价格、统一标准”为联盟跨区域集采提供官方平台支持,帮助联盟成员实现智能合量议价、一站式交易结算及多维度、精细化的全流程监管,迅速满足不同区域的各种需求。截至目前,三明联盟平台已与福建省级采购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每年为上线联盟城市平均节约20%-40%的药品耗材采购成本。

2

邯郸市为河北省省辖市,常住人口近1000万人。2012年,邯郸市率先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措施;2017年,邯郸市被评为河北省医改工作先进市,排名全省第一;2018年,邯郸市再获河北省深化医改先进市,其医改经验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

为进一步切实降低邯郸市药品价格、推动医改目标落地,此次邯郸市医保局和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建立深度合作,为邯郸市实现药品联合采购的智能合量、智能议价、自动招采、线上交易、在线结算和全程监管,实现各环节的全程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操作;未来将进一步开展药品跨区域合量议价和合量集采的运营服务,开展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项目的落地服务,并继续扩大带量议价的联采品种,切实发挥联动效应。

3

在协议签署现场,邯郸市医保局局长杨柳林表示:“邯郸市新的医保人,要做惠民工程、便民工程、特保工程,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实事”。下一步,邯郸市医保局将规划和搭建邯郸医改的“四梁八柱”,进一步推动“三医联动”改革落地,减轻邯郸市民药费负担:

一是形成价格管控体系,创建采购管控机制和支付方式改革机制;

二是形成基金监管体系,创建基金监管机制和医疗行为监管机制;

三是形成技术支撑体系,创建信息化管控机制和百人专家支撑机制;

四是形成明责问责体系,创建权责问责一致机制和奖惩分明机制。

“三医联动”,治药为先。通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形成“四个体系”、创建新的机制,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投入保障可持续、健康事业得发展,邯郸市正在铺就一条惠及全体人民的健康之路。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将按照邯郸医保局政策,做好药品采购服务工作,助力邯郸市打造华北地区的“三医联动”改革标杆。(侯丹)

编辑:曾珂

关键词:邯郸入驻三明联盟药械联合限价采购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