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朱晓进:坚定"绿色"信念 探索发展"新路子"

2019年04月30日 15: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今年两会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了署名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生态文明上升到了人类文明形态的高度来认识,指出“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再次明确号召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员令,也是吹响了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军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并入脑入心,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坚定生态文明的信念,是得以保持这种“战略定力”的重要前提。推动绿色发展,既取决于发展理念、生产方式、制度保障,也取决于人们的生活目标、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和人生的信念。生态文明信念缺位,将会形成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阻碍力量。一些地方,正是囿于一些干部群众生态文明信念的缺失,使“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等政策和举措难以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所以,只有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确立起生态文明信念,才能做到“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只有让全社会牢固树立起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才会“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才会形成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巨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条“新路子”的价值意义之所在,就在于“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二者的“有机统一、相辅相成”,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

我们要认真理解这种“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深入研究这种“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并且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这种“有机统一、相辅相成”。通过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使国土空间布局得到优化,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以深入推进,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使能源消费结构发生积极变化,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全面有效推进节约资源;通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从而让“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落到实处。既要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又要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既要聚焦保障和引领,着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又要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绿色发展方式引领经济健康发展;既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以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从生产端发力,又要倡导推广绿色消费,以绿色节约、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从消费端着力;方方面面彼此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真正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二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我们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文明 绿色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