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

2019年05月01日 08: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3. 坚持守望相助,筑牢命运共同体安全防线。

3. 1 双方共同维护各自安全稳定,防止外部势力介入。加强信息和情报交流,推进理论和政策研究,协调立场和观点,妥善应对“和平演变”威胁。

3. 2 进一步深化两军合作。加强两军高层领导会晤,发挥好高层交往的引领作用。依托现有两军合作协调委员会会议机制,统筹协调两军各领域交往合作事项。中方愿加强对老挝军队援助,深化两军政治工作领域务实交流,加强边防合作。中方继续为老军培训各类指挥军官和技术人才,开展中青年军官交流。推动中老两军“和平列车”卫勤演训暨义诊活动机制化,加强军事医学领域交流合作。

3. 3 深化两国执法安全合作。继续开展在打击跨境犯罪、打击各种形式的人口拐卖、非法出入境、湄公河联合执法、“一带一路”安保等领域合作。加强情报交流,携手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加强对老方执法安全类援助和培训,与老挝共建“平安城市”。

3. 4 中老加大保护在本国工作、生活的对方国家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及双方重大合作项目安全。

3. 5 双方加强在东盟地区论坛等地区多边安全对话合作机制中的协调与配合。

4. 坚持相知相亲,夯实命运共同体民意基础。

4. 1 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时,注重开展人文、民生等配套合作。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经验交流。

4. 2 加强教育领域合作。推进双方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中方欢迎老挝优秀学生来华留学。开展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服务中老大项目建设。依托孔子学院平台,加强中老语言文化教学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加强双方高校、智库合作,推动成立中老命运共同体合作研究中心。

4. 3 加强中老卫生健康领域交流与合作。双方有序推进万象玛霍索医院和琅勃拉邦中老友谊医院援建项目,实施“中老边境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体建设项目”,提升老方医疗水平及医院管理能力。开展公共卫生交流与信息合作,推动双方医院开展远程医疗合作,实施登革热、疟疾等疾控合作项目,推进跨境疫情疫病联防联控合作,中方帮助老方培养更多专科医生。

4. 4 深化中老在新闻、出版、电影领域交流合作。利用好双多边媒体交流合作机制,开展联合采访、联合制作、人员培训等合作。推动双方在新闻节目互换、图书翻译出版、影视节目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鼓励中老在对方国家翻译出版各自书刊。中方向老方介绍电影制作和发行经验。举办或共同参加媒体合作研讨活动,分享彼此在管理新媒体和引导舆论方面的经验。

4. 5 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框架下,商签新一期文化和旅游合作执行计划。做好中国在老烈士陵园修缮和维护并发挥好其在弘扬中老传统友好关系上的教育宣传作用。支持两国文化机构交流与合作,举办演出、展览、民俗、节庆、文化巡演、边民联欢等活动,探讨开展文化产业合作。老方支持中国文化中心等中国在老挝文化机构运作。

4. 6 大力推进旅游合作,不断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中方将鼓励更多中国游客赴老挝旅游,共同办好2019年中老旅游年。

4. 7 加强两国群团(工会、青年、妇女)组织、企业、中央及地方行业协会间友好交流合作。鼓励两国地方政府特别是边境地区建立友城关系,推动边境一线村庄缔结友好村寨。

5. 坚持共生共治,推动命运共同体持续发展。

5. 1 双方进一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合作,加强生态环保理念和法规标准研讨交流,重点围绕环境监管和执法体系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互学互鉴。加强水文气象合作和水资源管理合作。中方加大对老挝环保和自然资源管理人才培训力度。

5. 2 中方帮助老挝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平衡发展,提升老挝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能力。制定中老环境合作战略,打造双边合作示范项目,共同开展气候变化、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生态和自然资源保护、有害垃圾处理及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合作。

5. 3 双方加强在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完善多层次防灾减灾救灾合作对话机制,扩大在洪旱灾害监测与风险评估、灾害应急、灾后重建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灾害应急期间,应老方要求,中方将提供基于空间技术的灾害应急快速制图服务。

5. 4 双方积极开展在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合作,加强在政府间协议、国际公约等多边场合的立场沟通与协商。

三、 落实机制

中老双方有关部门和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细化落实本《行动计划》涉及本单位内容。双方分别由两党中联部作为落实《行动计划》牵头部门,负责沟通协调、监督实施、总结评估、对外宣介等工作。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解决。

本《行动计划》于二○一九年四月三十日在北京签署,一式两份,每份均用中文和老挝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有效期五年,自签署之日起生效。期满后,双方视情签署新的行动计划。


中国共产党      老挝人民革命党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习近平         本扬·沃拉吉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合作 老挝 加强 中老 双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