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

2019年05月01日 15: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4月30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30日在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

马朝旭说,叙利亚冲突进入第九个年头,给整个国家带来沉重创伤,中方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他呼吁联合国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联合国应加强同叙利亚政府协调,推动尽快组建具有代表性、为各方所接受的宪法委员会,照顾叙利亚政府等各方合理关切,以启动持续有效的政治进程。安理会成员应保持团结,发出一致声音,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他说,国际社会要坚决打击在叙利亚的恐怖主义势力,为推进政治进程创造安全条件。恐怖主义威胁叙利亚安全稳定,反恐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方面。国际社会应针对地区反恐形势新动向和新特点,加强协调合作,统一标准,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进一步巩固反恐成果,不断改善叙利亚安全环境。

马朝旭指出,叙利亚各方要立足于国家前途和人民根本利益,相向而行,通过对话协商不断化解分歧。国际社会要鼓励和支持叙利亚各方增加互信,不断推进民族和解,通过包容性政治进程,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他认为,叙利亚的前途命运最终要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在推进政治解决过程中,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马朝旭表示,中方愿同联合国等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大力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叙利亚政府开展难民重返和经济社会重建工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叙利亚 推进 政治 进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