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园会“北京日”亮相 花艺大师展示古老插花绝活

2019年05月02日 11:1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世园会“北京日”亮相 活动持续至明日

开幕式上,中外艺术家表演空竹、《贵妃醉酒》、插花、流行音乐、木偶剧儿童剧等精彩节目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日,世园会“北京日”开幕,不少中外嘉宾出席。开幕仪式上,塞尔维亚、立陶宛和中国的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了歌唱、球技、集体空竹等文艺节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日,北京园,京剧演员在表演《贵妃醉酒》。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日,北京园,花艺大师展示古老插花绝活。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日,“北京日”嘉年华,安泽向记者介绍乐队Māsas Dimantas成员。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婷婷 张璐)5月1日上午,世园会“北京日”开幕式在妫汭剧场举行,这也是本次世园会首个亮相的“省区市日”。此次“北京日”活动主题为“美丽北京 绽放世园”。

开幕式上,塞尔维亚、立陶宛和中国的艺术家为观众奉上了功夫舞蹈、合唱、球技、民间摇滚、集体空竹等特色鲜明的文艺节目。

球技节目《激踏》也是一大亮点,该节目曾获第三届西班牙菲格罗斯杂技比赛金奖。这个节目融合了弗拉明戈、爱尔兰、美式踢踏舞的舞蹈特点,近乎极限的脚下踢踏速度,尽展踢踏舞的魅力。

集体空竹节目《俏花旦》则通过精雕细琢的京味风情,头戴锦翎的武花旦的舞台人物形象造型,为观众展现了空竹这个源于民间的传统游戏,高难而优美的创新技巧让观众连声叫好。

“北京日”嘉年华上,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工作人员安泽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是拉脱维亚人,来中国11年了。她陪伴前来演出的拉脱维亚Māsas Dimantas乐队成员游览世园会时,大家都惊呆了。“之前完全没想到规模这么大,现在我们在考虑多久能逛完整个世园会。乐队的伙伴们还去了国际馆,觉得世园会精致又美丽。”安泽笑着说。

今日,克罗地亚的爱的多重奏乐团、保加利亚的指弹之声等将陆续登上世园会的舞台,为观众带去视听盛宴。

据悉,“北京日”系列活动有50余场,持续到5月3日。

现场1

梅派名剧《贵妃醉酒》惊艳北京园

昨日在北京园,年轻的京剧演员为中外观众带来京剧名剧《贵妃醉酒》的片段。

锣鼓点一敲,身着凤冠霞帔的京剧演员客惠子刚在北京园亮相就吸引了游客争相前来合影。客惠子带来的是京剧《贵妃醉酒》15分钟长的唱段,这一唱段浓缩了京剧梅派艺术的精华。

昨日气温升高,再加上是室外演出,一身京剧行头的客惠子不一会儿脸上就冒出细细密密的汗珠,不过在客惠子的演出经历中,在世园会园区是跟上台演出一样重要的活动,容不得一点马虎。她告诉记者,在世园会开园以前,她专门又请老师“抠”了一遍动作和唱腔。虽然演出只有15分钟,但是世园会是展示中国、展示咱们北京的窗口,“我绝不让演出留有遗憾,一定要给观众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短短15分钟的演出结束,热情的观众围着演员拍照,外国游客也向演员们竖起大拇指。

现场2

花艺大师崔亚彬展示古老插花绝活

昨日,亚太地区资深花艺大师崔亚彬在北京园为观众做现场插花技艺展示。

“等会儿呗,咱也学学。”展示还没开始,一位观众忍不住拉着同行好友准备在朋友圈来一场“现场直播”。虽然是展示,但是崔亚彬准备的花材可不少,包括红叶、红针松、绣线菊、小花飞燕草、小菊、百合花等。

“今天的作品是‘隆盛理念花’,这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崔亚彬说,“历史上这叫‘十全瓶花’,但是花材没用10种,用的是9种,另外那一种是什么?那是瓶花中的装饰材料。”

崔师傅边说边介绍,不到一小时,一件精美的插花作品便展现在观众眼前。

在崔亚彬看来,中国传统技法的插花包括了天、地、人、和、仁、义、礼、智、信,表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之所以在北京园用最古老的技法展示插花,崔亚彬解释:“明代定都北京,所以我用明代的插花手法在北京园展示中国的传统技艺,以此也来展示首都的古老文化。”

现场3

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吸引一大拨女游客

昨日下午的“北京日”嘉年华上,捷克、匈牙利等12个中东欧国家18支展演团组100位外国艺术家,为游客带来流行音乐、木偶剧、儿童剧等表演。在草坪剧场空地前,各国还搭建了特色篷房,展示各自的历史文化、民间手工艺品。

保加利亚的玫瑰享有盛名,他们带来的玫瑰唇膏、玫瑰精油等护肤品,吸引了一大拨女游客。

克罗地亚展区挂出美剧《权利的游戏》海报和钥匙扣。一位工作人员向观众推荐:“这部剧君临城的取景地就是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

拉脱维亚民间乐队Māsas Dimantas成员身着该国特色服装带来了本民族特色歌舞。安泽说,乐队成员对北京的绿化印象深刻,“当他们得知北京交通有四环、五环时,问我世园会在几环。我说,现在各国的游客都来到了世园会,这里就像国际交往环。”

5月2日至3日,嘉年华活动演出还将继续,每天分9个时段演出,每场演出45分钟。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世园会“北京日”亮相 花艺大师展示古老插花绝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