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老年人花样健身忙

2019年05月03日 10:46 | 作者:艾福梅 谢建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5月3日电 题:中国老年人花样健身忙

新华社记者 艾福梅、谢建雯

每日清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心的中山公园里,抖空竹、打柔力球、甩鞭子、抽陀螺、唱歌跳舞……一群老年人演绎着他们的“朝气蓬勃”。

“公园里锻炼项目多,但每个人喜好不一,我就喜欢空竹。”张万成说。75岁的他是这里有名的“空竹老人”,在退休之初也曾尝试过广场舞、羽毛球、网球、毽子等,最终选择了不受场地、时间、搭档等限制,随时随地就能抖起来的空竹,并且一坚持就是11年。

据他介绍,抖空竹要用眼盯着,要求手臂、颈椎、腰部和腿部协调动作,对锻炼老年人的眼力、反应能力、身体灵活性都很有帮助。“前些日子,我去参加驾照年审,视力测了5.0,现场还做了两个深蹲,工作人员都很佩服。”张万成说。

五年前,银川市空竹协会成立,目前有70多名成员。“我们虽然退离单位了,但又融入空竹协会这个组织,有事干、有朋友,也不觉得孤单了。”张万成说。

空竹抖得好,还能“舞龙”。62岁的张春山是银川市空竹协会数得上的一名“舞龙”达人,他的空竹上经常挂着一条7米多长的“长龙”。随着他摆臂、旋转、抬腿,红色长龙伴着阵阵“龙吟”,或绕身飞舞,或直冲长空。

张春山8年前手术后病退离岗,开始了健身养生之路。多年来,早晨抖空竹、下棋,下午练双杠、在地上写毛笔字等已成为他的生活日常。

“我每天都来,下雪天也要在公园转两圈,扫块干净场地活动一会儿。”他说着还来了段自编的顺口溜:少吃盐、多吃醋,少打麻将多散步;按时睡、按时起,跑步跳舞健身体……

抖空竹、甩鞭子、抽陀螺等都是“力气活”,而许多老年人上了年纪,难以适应剧烈运动,因此更喜欢能让人心境平和、身心舒展的太极系列运动,如太极剑、太极扇、太极拳、柔力球等。

65岁的薛春燕是宁夏老年人体育协会柔力球专项委员会副主任。据她介绍,全银川市的柔力球爱好者有近700人,而她本人打柔力球也已经13年了。“别看柔力球上手简单,花样多着呢。老年人退休后时间宽裕,多学一种套路,就多一份成就感和自信。”她说。

“人老心不老”,薛春燕认为这正是运动带给老年人的转变。“以前外出参加柔力球表演或比赛,一些老姐妹总抹不开面子,动作扭捏,但现在放开了,都想展示出最好的精神面貌。”她说。

这些年来,薛春燕还发现一种积极变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一退休就自发融入健身队伍。她说,过去一些老太太买完菜就回家了,现在很多逛完早市后,先转道公园晨练两小时,再回家做饭。

“我想培养一些55岁左右刚退下来的‘年轻人’,他们精力相对旺盛,学套路快,能带动更多人参与柔力球运动。”薛春燕说。

这两天,张万成在为“五一”节后参加空竹文化艺术节做准备,薛春燕也在忙着组织150人柔力球方阵表演。她说:“退休后反倒更忙了,但忙得乐呵。”(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老年人 空竹 健身 柔力 力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