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脱欧僵局引民众不满 地方选举保守党流失逾1300席

2019年05月04日 09: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4日电 综合报道,3日,英国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最新计票结果显示,主要政党保守党和工党均流失大量席位,其中保守党失去超过1300个席位。支持欧盟的自由民主党则进账超过700个议席,成为大赢家。分析认为,这显示选民对脱欧进程陷入僵局极为不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保守党损失惨重】

这是英国自错过3月29日脱欧期限的第一场选举,英格兰目前共343个地方政府中248个地方议会、6个市长和北爱尔兰全部11个地方议会,均举行换届选举投票,逾8000个地方议会席位供角逐。

英国地方选举不是全国同时举行,此次地方选举主要涵盖乡村地区,首都伦敦本次没有选举。

地方机关主要负责地方政策的日常决策,范围包括教育、废弃物管理等等。

最新消息显示,全部248个举行选举的英格兰地方议会都已经宣布了选举结果,保守党失去了1334个席位,还失去了对多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而原本预期有所斩获的工党也流失了82个席位。

自由民主党获得了703个席位。此外,英国独立党流失145个席位,绿党赢得194席,无党派独立人士赢得662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脱欧陷入僵局。

【民众不满脱欧僵局】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称,选举结果显示执政保守党面对极大困难,指英国需尽快解决脱欧进程。保守党主席布兰登·刘易斯表示,选民给了他的政党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即他们对英国脱欧僵局感到厌倦。

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凯布尔则称,每一票都是“对停止脱欧的支持”

政界人士和选举专家认为,选举结果显示选民将脱欧僵局归咎于两大政党,并通过投票来惩罚两党。主导脱欧进程的保守党在此次地方选举中付出最惨重的代价,工党党魁科尔宾则因为试图在脱欧问题上保持中立,而引起选民反感。

选举专家柯蒂斯指出:“我们已经知道选民对于保守党处理脱欧的手法感到不满,不过看来他们也同样不满工党就政府的脱欧立场所作的回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脱欧谈判仍无突破?】

英国原定3月29日脱欧,但议会一再否决特雷莎·梅花了两年时间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且也未能提出替代计划。欧盟过后允许英国把脱欧期限延至4月12日,后来又把期限推迟至10月31日。

特雷莎·梅无法说服议会批准她的脱欧计划,如今改而向工党寻求达成能够获得足够支持的折衷协议,但英国何时、如何、甚至是否脱欧仍是个问号。特雷莎·梅与科尔宾此前暗示,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之后,他们可能更接近就脱欧协议达成共识。

脱欧僵局要如何突破,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坊间猜测特雷莎·梅可能宣布举行大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脱欧 地方 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