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图文故事|亦师亦友,习近平与青年的故事

2019年05月04日 11: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 程瑶

【学习进行时】“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对于青年的成长,习近平从来满怀关爱。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图文故事,带您梳理总书记与青年的故事。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代表座谈。

1

这是2013年5月4日座谈会前,习近平和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交谈。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选择到航天城考察,习近平有他的考量:“我们同青年朋友们到航天城来,就是要实地感受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梦”这个博大恢宏的词,当与青年这个主语关联在一起时,平添了一份青春的生机与活力。

面对在场的各位优秀青年代表,总书记热情激励:“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如何作为?如何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习近平的五个“一定要”掷地有声:“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习近平坚定的话语里饱含期望。

2

这是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京大学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时同朗诵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红潮漫卷破旧声,青春激荡谱新篇。拼搏、奉献,拳拳之心,快把炉火烧得通红,从沙滩到湖畔,当得千锤百炼……”五月的北京大学,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上,习近平专注聆听着诵声朗朗。

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都将五四精神写进了自己的人生诗篇,与时代的乐章共鸣。

谈及青年,习近平从来不吝表达对于他们为国家民族贡献的赞许,也不忘表达对他们的期望。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对于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关键时期的青年群体,习近平以“穿衣服扣扣子”为喻,叮嘱他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并“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强调要在这四个词上下功夫,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即使起于三寸之坎,万仞深井亦可凿成。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青年的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