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长三角“假日经济”效应凸显 消费“追鲜”成新潮

2019年05月05日 09:3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5月4日电 (记者 朱晓颖)长三角各地商务部门4日公布的“五一”小长假消费品市场数据,展现出这样一幅消费市场的“画像”图:“假日经济”效应凸显,消费“追鲜”成新潮。

这个“五一”小长假,商贸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成了民众“买买买”胜地,各地消费数据飘红。

4日晚,据江苏省商务厅公布的今年“五一”小长假消费品市场数据,从5月1日至4日,江苏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5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4%。上海市商务委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上海386家零售和餐饮企业从5月1日至3日(同期对比2018年4月29日至5月1日)实现销售额36.5亿元,同比增长11.8%。

江苏省商务部门统计,在“买买买”热门品类中,电器类商品消费增势不减,高端、智能、绿色家电销量增大,黄金珠宝类商品大卖。

小长假期间,长三角地区“天公作美”,成为全国爱吃、爱玩人士的聚集地。民众追求“游”点意思,民宿游、景点游、公园游、红色游轮番上阵,亲子乐园、乡村郊野等场景刷爆“朋友圈”。

4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年“五一”出游报告》显示,大部分长三角游客旅途中追求文化体验,跟着课本去旅行、博物馆游园、历史老师当导游、影视IP“打卡”等异军突起,亲子游、文化游、山水游、海岛游等为受欢迎度假类型。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取景地“带热”了“打卡”,位于江苏苏州的平江路游人如织,巷口接待台上,始终放着一个写着“满”的纸牌。

“舌尖”上的假期则被色香味盛宴占据,青团、香椿头、春笋等春日“鲜食”作为江南特色小吃受追捧。金陵菜、淮扬菜、苏锡菜、徐海菜等地方菜难挡食客热情。

江苏省商务厅统计显示,节日期间,江苏南通20家住餐企业4天共实现营业额1308万元,同比增长11.5%;常州溧阳、金坛8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830万元,同比增长108%。

江苏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长三角地区“假日经济”效应凸显,体现出民众对“吃穿用行”的传统消费提质升级,节俭、健康、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三角 假日经济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