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即将结束 整改将持续

2019年05月05日 14: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5月5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启动第一轮督察第二批“回头看”反馈。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第二批“回头看”集中反馈结束后,首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全部结束。不过,整改并未结束,即将启动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继续紧盯督察整改。

截至2017年底,我国正式完成对31个省区市的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数据显示,第一轮督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5万余件,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罚款约14.3亿元;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

两年问责干部超1.8万人

督察直接推动解决8万余个群众身边环境问题,涉及垃圾、恶臭、油烟、噪声、黑臭水体、“散乱污”企业污染等。同时,地方借势借力,还推动解决了一批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环保“老大难”问题。

除边督边改过程中问责的1.8万余人,2018年5月,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式启动。今日起,第二批“回头看”正式启动反馈工作,加上这两批“回头看”,首轮督察向地方移交不少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案卷,实际问责人数超过2万人。

第二轮督察紧盯首轮督察整改

生态环境部此前表示,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即将启动。今年起,将用3年时间完成全覆盖的例行督察,再用1年时间完成第二轮督察“回头看”。

这一次,范围更广、手段更丰富。有关部门和央企将作为督察对象,还将应用卫星遥感、红外识别、无人机等高科技技术。

近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督察整改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下半篇”文章,只有善始善终做好整改才能够真正让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挥作用,所以我们对各省份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督办,对移交地方整改的问题,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

他介绍,在即将启动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继续紧盯督察整改,把第一轮督察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督察的重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背景

2015年底最初试点河北

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并提出要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重点督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情况。

业界认为,这次会议为环保督察制度奠定了制度基础。中央环保督察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和重要创新举措。

2015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首次亮相河北。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期间,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在河北展开。

督察组长通常由部级干部担任

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督察工作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形式,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并下沉至部分地市级党委政府部门。环保督察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味着地方党委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督察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按照要求,督察组进驻时间约为一个月。在督察期间,各督察组将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份环保方面来信和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督察行动开始前要召开动员会,结束后举行反馈会。各省区市整改方案要在30天内上报国务院,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并且同步对外界公开。

另外,根据安排,督察组组长通常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生态环境部现职副部级干部担任。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李世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督察 环保 中央 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