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思政课上学生拨通12345“我要反映共享单车问题”

2019年05月06日 08:02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初中生如何参与民主生活?关墨莹老师出妙招

思政课上学生拨通12345 “我要反映共享单车问题”

上周,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的一堂思政课上,一个名叫刘凡的初中生现场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

“您好,我想反映共享单车停放的问题。”

这堂课的主题是“参与民主生活”,毕竟涉世不深,对初中生来说这是个难点。任课老师关墨莹的做法是,让学生在真实情景中体验和感悟,进而培养他们积极参与民主生活的意识。

政府征集民生实事

初中生也能参与进来

上课前,教室里每个学生都拿到一封信。拆开来,是杭州市政府公开征集民生实事的公开信。当然,杭州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的征集还未开始,这只是在2019年公开信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模拟。

但是,这和思政课有什么关系?同学们都一脸问号。

关墨莹老师揭晓谜底:“在座每位同学都是杭州的小公民,今天这节课,我们将通过这封信,一起来参与民主生活,行使民主权利。”

信纸的背面是一张征集表,关老师要求每个小组讨论五分钟,选出大家认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项民生实事,然后全班交流。教室里一下热闹起来。钱报记者坐在角落,依然能够听到“停车、挂号、共享单车”……这些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词语。

随后,各小组代表轮流上台发言,提及频率最高的是满大街都是的共享单车。

“很多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导致交通不便。”第六小组代表发言,“主要原因还是停放点不明确,或被汽车占用。我们小组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在路边安装共享单车放置点指示牌,明确共享单车停放点不对私家车开放。”

第四小组进一步提出优化建议:“共享单车有时会遭到故意损坏。我们小组想了一个减少损坏率的方案——任何人使用共享单车前,先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定时检查共享单车使用情况,如果毁坏,将记录在个人信息中,超过三次就不能再使用共享单车。”

很快有学生对这一方案提出质疑:“登记身份信息再用车,这种方法目前已经实现,但共享单车被故意损坏的事还是在不断发生。”

对于学生勇于提出的不同看法,关老师当场点赞:“一个同学提出建议,大家认真倾听,一起帮忙优化。通过讨论,这个建议会更加完善。这种尊重、宽容、批判、协商的态度,就是参与民主生活应有的态度。”

课堂上选出代表

当场拨打12345提建议

“您好,我是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刘凡。我想反映共享单车的问题,共享单车停放点不明确,而且经常被私家车占用,对城市拥挤路段的交通造成影响。我们班同学的建议是,在路边安装共享单车停靠点指示牌,规划停放区域,仅供共享单车使用。如果有私家车和其他车辆停放,可以由相关部门进行扣分罚款……”

“好的,我们已经收到您的市民建议,并将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反馈。”

全班发言讨论结束后,由关老师建议,30名同学投票选出一名代表,向12345市长热线提交自己的建议。

民主选举也是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形式之一,在关老师引导下,初中生们不知不觉地参与了民主生活。最终,刘凡以19票的较大优势,获得了打市长热线这个光荣的任务。

关老师还顺便普及了一下选举的基本知识,“刚才,我们从两位候选人当中选出一位,属于直接选举和差额选举。我们选举信任的人作为代表替我们发声,可以看出民主选举是人民实现民主权利的一种重要形式。”

当选的刘同学组织了一下语言,然后借用关老师的手机,打开免提,在讲台上当着全班同学拨打了12345,有条不紊地转达了全班关于共享单车的建议。

“这是我第一次打市长热线,其实还有些紧张。”顺利完成任务的刘同学长舒一口气,“但我觉得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因为我是代表全班同学在行使民主权利,有一种责任感。”

然后,关老师继续引导学生:“政府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精力征集民意?民主决策是保障人民利益充分实现的有效方式。通过广泛征集民意,集中民智,政府决策会更加地科学。”

当天下午,关老师就接到了12345市长热线的回访电话。工作人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复,一一列举了政府部门对于共享单车问题已经采取的措施,并表示会积极采纳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关老师把电话内容反馈给了学生,大家都很激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思政课 共享单车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