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为政协委员建“家”

—河北省肃宁县在乡镇建“政协委员之家”激发队伍活力

2019年05月06日 09:49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6日电 (记者 高新国)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肃宁镇王街村清真寺的改造完工不仅使得全县为数不多的古建筑群得到修缮和更好保护,更是促进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这与住在肃宁镇的县政协委员的积极建议密切相关。

肃宁镇党委书记于立勋介绍,这得益于县委力推为政协委员在乡镇建了“家”。与肃宁镇一样,其他8个乡镇也为政协委员建了“家”,加上县政协机关的“家”,10个“政协委员之家”成为肃宁县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团结联谊的重要平台。

2017年,魏建岭当选新一届县政协主席,如何进一步推动委员履职向乡镇延伸成为他思考的问题。在乡镇机关有一个固定场所至关重要,于是,建设“政协委员之家”成为这一问题的答案。

“这在全市政协系统是创新之举。”沧州市政协主席宋有洪对这一设想予以肯定。在市政协指导下,肃宁县政协拟就在各乡镇建设“政协委员之家”的实施意见,提交县委。“畅通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渠道,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全力支持。”2017年11月,县委办公室将《实施意见》印发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财政专门安排30万元创建经费,建成后每年预算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政协委员之家”活动开展。

县委力推,县政协领导班子分工联系各乡镇积极推进创建活动。各乡镇长克服各种困难,不等不靠盯办落实。有场所、有牌子、有设施,按照统一标准,“政协委员之家”逐步在各个乡镇建立起来。2018年,在全县重点工作观摩活动中,“政协委员之家”建设被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县委主要领导对各乡镇建设情况进行详细点评。

有了“家”,如何开展活动?需要有人组织、有制度规范。乡镇宣传委员既是县政协委员,又是本乡镇“政协委员之家”的活动召集人。根据“政协委员之家”工作职责、活动制度、档案管理、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召集人每季度组织住在本乡镇的委员开展1-2次活动,学习理论政策、开展视察调研、交流履职经验。同时,县政协利用“政协委员之家”在委员队伍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员委员编入党支部或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监督,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

覆盖全县乡镇的“政协委员之家”,增强了委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更增强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梁村镇“政协委员之家”,组织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30余条,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方面结对帮扶。万里镇“政协委员之家”,开展“春福送万家”和“慰问全镇低保五保户”活动,彰显了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心系民生的责任担当。师素镇“政协委员之家”积极组织公益活动,每年给予贫困大学新生爱心助学金。医药卫生界委员多次在县政协机关“政协委员之家”就助推全县精准脱贫、开展“2018年度便民医疗服务基层行”活动进行研究,助力“一乡一策”“一户一策”精准对接。文化艺术体育界委员利用各乡镇“政协委员之家”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据介绍,在乡镇建设“政协委员之家”,有效促进了县级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沧州市政协向市委报告有关情况,将在全市政协系统推广这一做法。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政协委员之家 河北肃宁 县级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