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人物群像雕塑《百年丰碑》落户法国

2019年05月06日 10:0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人物群像雕塑《百年丰碑》落户法国蒙塔日

“继续为法中友谊注入活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4日,在距法国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百年丰碑》大型雕塑被安放在火车站前的邓小平广场。

新华社记者 高 静摄

5月4日,在法国蒙塔日市邓小平广场,一座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的人物群像雕塑《百年丰碑》落户此处,成为中法百年友谊的又一见证。当天,百余名中国在法青年外交官、留学生、中资机构青年代表以及法国多位政界、学术界人士出席活动,共同纪念100年前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随着红色的幕布慢慢被揭下,一座精美的青铜雕塑展现在人们面前。

当天,蒙塔日市还举办了纪念留法勤工俭学图片展、研讨会、图书发布等多项活动。

雕塑《百年丰碑》由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创作完成,以浮雕形式艺术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赴法求学的风采。100年前,五四运动点燃了中国青年学子的革命热忱,也揭开了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寻求救亡图存之路的序幕。从1919年开始,一批批年轻的中国学子漂洋过海来到法国,在巴黎、蒙塔日、里昂等多座城市学习先进科技、探索革命思想。他们中就有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等革命先辈。

在蒙塔日,一批中国先进青年、无产阶级革命家接触到了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带回了革命的火种,蒙塔日也因此与中国结下深厚友谊。现如今,为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该市将火车站前的广场命名为邓小平广场。市内十余处旧址串起“伟大的足迹”,还建立了一座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讲述这批中国进步青年奋斗成长的故事,留存了许多珍贵史料。

“留法勤工俭学百年纪念雕塑落户在这里,再次加深了蒙塔日与中国的情感和友谊。”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表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五四精神的伟大实践。早期留法学人是中法友好的第一批使者,为日后中法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中国实现繁荣富强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吴为山表示:“该雕塑兼具写实和写意,呈现了十多位留法学子代表人物的形象,他们意气风发、胸怀理想,就像一块块石头垒起了人类美好精神的大厦,这正是丰碑的意象所在。该雕塑艺术地再现了百年前胸怀救国梦的先辈们赴法求学的风采,将继续见证世代传承的中法友谊。”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表示,时间跨越百年,如今法中两国关系不断密切,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期待未来两国不断巩固和加深友谊。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雕像背面,这句以中法文镌刻的话引起了现场嘉宾的共鸣。“法中友好的未来在于青年一代。”蒙塔日前市长勒布尔·雅克告诉记者,现在在蒙塔日,汉语成为继英语之后的第二外语,两国青年人搭起了越来越多的友谊桥梁,蒙塔日也将继续为法中友谊注入活力。蒙塔日市市长伯努瓦·迪容表示,未来该市还将与中国在教育、商贸等领域实现多项合作。

法中友好协会主席拉巴特对记者表示,历史对现在和未来具有启迪作用,“如今我们拥有了更先进的条件、更便利的资源,应该继续挖掘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潜力,让两国青年为法中友谊贡献更大力量”。

(本报巴黎5月5日电)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雕塑 蒙塔 法国 塔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