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调查:逾4成内地毕业香港学生拟赴大湾区发展

2019年05月06日 11: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日,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公布“内地高校香港毕业生出路去向研究”调查结果。约49%受访者表示未来5年会选择在香港发展,其次是深圳及广州,分别约有16%及13%。约4成人表示,未来3年会考虑到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公布“内地高校香港毕业生出路去向研究”调查结果。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梁靖怡 摄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以网上问卷调查的形式,做出内地高校香港毕业生出路去向研究,访问于过去5年毕业的香港学生共317人,其中30.9%表示选择在内地工作,38.3%在香港工作;而继续深造的21%选择在内地,6.8%在香港深造。有19%受访者现在已在大湾区发展,有41%表示将在3年内考虑向大湾区城市发展。

调查样本显示,内地工作的工资中位数为8240元人民币,香港工作的工资中位数为17320元港币。近半数港生表示,因大湾区的楼价和房租都低于香港,因此愿意在工资水平调低的情况下前往大湾区发展。

在选择城市方面,金融和法律毕业生倾向到广东发展。在未来5年最可能前往发展的城市方面,选择香港的有49%,深圳和广州是最受欢迎的内地城市,其次为上海和北京。

现为一家餐饮管理公司总经理的袁倩鹏大学4年在广州读书,毕业后创业,他说在内地创业成本和生活成本比香港低,也得到当地政府的政策鼓励。

报告显示,香港毕业生在内地遇到最大的求职障碍,包括缺乏行业人脉网络和社会联系,以及两地的专业资格认证和学历认受性。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表示,盼政府能成立内地港生支援与发展中心,提供更多报读内地院校的资讯、入学适应、就业、创业及生活辅导,建立从入学到就业的信息交流平台,优化面试招生计划的录取程序和促进两地专业资格认证。

编辑:曾珂

关键词:逾4成内地毕业香港学生拟赴大湾区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