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余江:村级免费诊疗守护农民健康

2019年05月06日 14:24 | 作者:骆建春 徐雅金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通讯员 骆建春 本报记者 徐雅金

“这里看病拿药便宜,只需1元挂号费。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乡村医生。”方样女是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杨溪乡大塘村村民,每月月初她都会到村卫生站看病,只需付1元就能拿回原价几十元的降压药。原来,余江区3年前开始探索新农合门诊统筹村级免费诊疗制度,看病取药只象征性地收费1元。这一举措给当地33万名群众带来实惠,推动“小病不出村”目标慢慢实现。

杨溪乡地处鹰潭市余江区西部,距离城区十多公里,经济不发达。实际在家的有1000多名村民,其中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100多人。

2016年4月1日,余江区在马荃镇、黄庄乡和杨溪乡的29个村启动实施新农合门诊统筹村级免费诊疗试点。在不增加政府额外投入、不加大医保基金支出的前提下,参加医保的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医保除外)在村级(社区)医疗服务点就诊时,只需支付1元的挂号费。基本医疗目录内的药品则由政府统一采购配送。

2017年6月,这项改革在余江全面推行,11个乡镇、7个区属农垦场、一个省属良种场,近33万城乡居民实现了村(社区)级门诊免费医疗。

数据显示,2017年6月1日~2018年5月31日,免费门诊基金实际使用2135.40万元,人均使用71.86元,占新农合基金总额的12%,比预算少支出390.44万元,与鹰潭市医保局规定90元/人家庭账户政策相比,一年为余江区医保局节约了539.02万元可用资金。

除了村民得到了实惠,乡村医生的待遇也有了保障。据悉,2016年刚开始试点免费诊疗时,管理、药品配送等各方面跟不上,村医收入受了影响。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参保人员实际门诊人数作为村医收入核算依据,卫生服务站药品配送、场地房租以及基础设施全部由政府买单,村医的收入达到预期,医疗责任险、工伤保险、职工养老保险也及时进行了缴纳。

后顾之忧解决了,村医们更愿意花心思在精进医术上。杨溪乡江背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村医王勇兴说,只有看的病人越多,用的药品越少,自己的收入才会越高。“为了不让村里的病号流失到乡卫生院或者县、市医院,必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

为推动新农合门诊统筹村级免费诊疗的开展,余江区卫生健康委专门开发了诊疗管理系统。2018年10月,该系统试运行,实时监管全区所有医疗卫生服务站相关动态,包括门诊管理、药房管理、结算管理等,药品处方、进药计划、采购管理与结算、药品库存查询等信息可实时在线监测查询。

不仅如此,余江区还制定了规范的管理制度,促进村医遵守上班纪律、规范行医。在考核上,按照卫生健康委、医保局、防保站、乡医保所、村两委干部各占10%,群众代表占50%的权重进行考核,群众满意度考核占据半壁江山,着重体现群众对村医服务质量的督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余江 免费 诊疗 村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