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肥西:智慧平台助推合理用药

2019年05月06日 14:30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安徽省肥西县卫生健康委 束林

自2018年以来,肥西县中医院、人民医院以国内先进合理用药软件系统为载体,多科室协同配合积极打造合理用药智慧平台,稳步推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重点监控药品管理、降低药占比等一系列难点问题破解,助力提升智能化合理用药水平。

合理用药信息系统通过将知识库与医嘱系统结合,在医师下医嘱时,每一种药品均能直接链接到说明书,为医师提供方便快捷的药品信息查询。同时,资料库中还增加药物相关资料文献可供医师参考,方便医师对药品合理使用有更加详细全面的把握。

智能化还为合理用药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目前,通过这一智能化平台,两院临床药师审核了261536条用药规则和11358条药品信息,对药品规范使用起到了有效的监管作用。例如,为规范门诊癌痛患者合理使用麻醉药品、杜绝滥用,临床药师通过制定规则,限定癌痛患者治疗爆发痛使用“速效阿片类”药物的选择和用量,实现了对不合理用药的及时干预。

该智能化平台还为医院药事与药物治疗管理提供决策方向。一些存在问题较多的药品信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为药师日常工作和管理决策提供了依据。平台提供的样本更具有随机性,摈弃了人工抽样管理中不可避免的主观倾向。经过系统预判,可把处方质量中的所有问题一一罗列出来,再由药师复审、确认,大大提高了药师的工作效率。在这个过程中,药师会针对点评结果进一步完善药品管理规则,使系统使用更合理,进而打造一个更符合医院实际用药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利用智能化工具,显著提升了医院药学服务水平,逐步从“保障药品供应”向“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有利于药师回归固有价值。目前,医院正在药学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处方前置审核、互联网+药学服务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和实践,以加快推动医院药学服务更高质量发展,为医生减负,为患者造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合理 用药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