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郝明金率队赴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19年05月06日 17:3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4月24日至27日,民建中央主席、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明金率队赴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世杰,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陪同调研。

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现场

25日上午,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主持座谈会。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作脱贫攻坚情况汇报。

郝明金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郝明金在讲话中对广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三年行动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效。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民建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2018年民建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3大类10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全部整改到位,取得实打实的效果。

郝明金就广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二是坚持目标标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三是提高脱贫质量,严把贫困退出关,确保脱贫结果真实;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不断夯实贫困地区发展根基;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四是注重脱贫实效,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特别是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和能力建设。

郝明金指出,民建中央今年将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特殊贫困群众帮扶情况、“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脱贫质量、脱贫实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开展调研,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广西如期实现全面脱贫贡献民建的力量。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建中央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要在实践磨练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希望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民建中央的监督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民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座谈会上,调研组专家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就前期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具体问题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后,郝明金一行驱车200余公里,奔赴来宾市忻城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6日,调研组首先听取了来宾市和忻城县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就产业扶贫、饮水安全、农村教育等有关问题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研讨。郝明金强调,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是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重庆考察调研时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

郝明金与忻城县民族中学“扬帆班”师生亲切交流

随后,郝明金来到忻城县民族中学,与“扬帆班”的老师同学亲切交流。“扬帆班”是民建广西区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为探索西部贫困石漠化地区实施生态教育移民,促进劳动力转移而共同实施的教育扶贫及生态保护项目,旨在将贫困山区品学兼优的小学毕业生集中到县城初中寄宿就读,为他们提供与城镇孩子同等的教育条件。5位2010级、2011级“扬帆班”学生代表动情地讲述了“扬帆班”对于个人成长和整个家庭脱贫致富带来的巨大改变。郝明金语重心长地说,少年强中国强,希望正在学习的2018级“扬帆班”学生积极向上,通过学习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爱心、懂感恩的人。

调研组考察马泗乡马泗村高龙果蔬生产基地

调研组还考察了光明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红渡镇六纳村互联网+养蚕合作社、马泗乡马泗村高龙果蔬生产基地,实地调研产业扶贫、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走访、慰问了马泗乡龙图村贫困户和边缘户,查看具体帮扶措施,考察了龙图村卫生室,了解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就调研情况与龙图村委会进行交流。

李世杰与民建广西区委及市级组织负责人座谈

调研期间,李世杰与民建广西区委及市级组织负责人进行座谈,传达汪洋同志在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从提高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加强监督队伍建设、聚焦监督重点开展监督、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五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李世杰勉励大家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助力广西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副司长王冬欣,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采守宽,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皖平,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程喜真等参加调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银霞、民建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高斌、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朱有奎等陪同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民建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