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召开重点调研课题部署工作会议

2019年05月06日 17:46 | 作者:姚婧 冯鹏飞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丁仲礼在座谈会上讲话


张道宏主持座谈会


2019年4月29日,民盟中央在北京召开重点调研课题部署工作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龙庄伟、曹卫星、程红、郑功成等出席会议,副主席张道宏主持会议。

在听取了各重点调研课题组的方案汇报后,丁仲礼主席发表了讲话,对各重点调研课题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开展好重点调研工作作出了指示。他说,各课题组高度重视民盟中央调研工作,调研方案考虑全面、站位高、思路清晰,值得肯定。下一步工作要发挥民盟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聚焦于突显民盟特色、能做好的基础性、战略性领域,在广泛、深入、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发出民盟的声音,不要人云亦云,不讲陈词滥调,要提出具有独到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努力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出民盟参政党价值。

丁仲礼强调,民盟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主要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区域发展等方面,都是民盟人才集中、具有传统优势的领域,这些课题将作为民盟中央本届内的重点课题,必须长期调研、深耕细作,不要求短期内结题,可以每年形成阶段性成果,持续转化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建言素材。他指出,各重点调研课题组要保持相对稳定的核心研究团队,同时吸收更多盟内外专家参与。要注重调研团队的年龄梯度,发挥好年龄较大的盟员的示范作用,特别是那些从行政岗位上退下来的同志,有更多时间投身参政议政工作;同时,做好年轻同志的培养工作,各课题组要做好“传帮带”,积极吸纳青年盟员骨干、机关年轻干部参与调研,使其尽快熟悉参政议政工作。

张道宏介绍了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的形成机制和进展情况。他强调,换届以来,民盟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参政议政、调查研究工作,特别是丁仲礼主席亲自圈定或提出了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并由主席、副主席分别牵头开展调研。今年2月,民盟中央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重点议政工作联席机制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强了民盟中央重点议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对重点调研课题相关工作作出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规定,以提高调研的针对性、有效性,形成更多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民盟中央参加高层协商提供重要参考。

会上,民盟中央12个重点调研课题组分别对课题的思路、方案、进展情况和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作了汇报。与会同志针对调研方案和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交流讨论。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宣传部部长曲伟、研究室主任张峰、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高育红,以及各重点调研课题组负责人、主要执笔人等参加座谈。(文/姚婧,图/冯鹏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课题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