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苏州博物馆西馆2021年建成开放

2019年05月07日 0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日,苏州博物馆召开媒体会介绍苏州博物馆(简称“苏博”)西馆的建设进度以及博物馆下半年的展览计划。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博物馆学校,苏州博物馆西馆目前地下和桩基工程已全部完成,进入到主体建筑的施工阶段,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开放。

苏州博物馆新馆由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设计,于2006年建成开放。建成后,馆内天天游人如织。“去年,苏州博物馆的参观人数达到了316万人,在亚太地区的博物馆中位列前20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馆内设施已渐渐不能满足游客接待的需求。”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钱兆悦说道。

2018年,苏州博物馆西馆破土动工,建筑面积达4.83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西馆规划分为苏州通史展厅、苏作工艺展厅、儿童探索馆等5个板块,与本馆实行错位发展。

钱兆悦介绍,苏博位列国家文物局的首批6个智慧博物馆试点单位中,主攻文物预防性保护的专题。为此,在西馆的建设中,苏博将开展书画文物数字化采集流程标准规范、文物数字化保护软件接口标准等一系列标准规范研究。

苏博西馆最大的亮点,还在于它是国内首家博物馆学校。钱兆悦说:“国际博物馆协会已经将教育放在了博物馆功能的首位,国家也提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然而目前国内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仍局限于教育活动。我们想在国内博物馆中率先做一个大教育的概念,把观众作为学习者、博物馆作为一个终身学习的场所。将教育融合在展览、公共环境等文化服务里。”

钱兆悦透露,具体的博物馆教育体系正在认真规划中,并会同步编写教材等项目。针对国内专门面向儿童的博物馆的空白,西馆还将打造中国第一家专题儿童博物馆。“可以说是一次吃了好几只‘螃蟹’,好在苏州人擅于吃螃蟹,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做好,为国内博物馆发展积累新的经验。”(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苏州 西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