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北辛集发现明代名臣于谦同僚、吏部尚书王文族谱

2019年05月07日 09: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记者从河北省辛集市文保部门获悉,文保人员在该市旧城镇寨子村一户王姓村民家中发现明代名臣于谦同僚、吏部尚书王文的家族族谱,族谱详细记载了王氏家族自明宣宗年间以来580多年家族变迁历史。

王文,北直隶束鹿(今河北省辛集市)人。明永乐十九年,中进士,授监察御史。历任陕西按察使,左都御史,累官至吏部尚书、少保、谨身殿大学士兼东阁大学士。明景泰八年,夺门之变后,和于谦一起被冤杀。明成化五年,平反昭雪,追赠太保,谥号“毅愍”。

此次发现的《王氏族谱》由两册线装手抄本和一幅彩色画像组成。其中,彩色画像为绫罗质地,长2.5米,宽1.2米,描绘了王文上早朝时经过故宫金水桥时的情景。两册线装手抄本为续编族谱,族谱呈黄褐色,字迹工整清晰。

据当地文史研究人员介绍,族谱详细记录了王氏宗族的渊源谱系,成为研究明代重臣王文家族承继变迁的可靠蓝本。此外,该族谱时空跨度大、保存完整、脉络清晰,能传承下来实属不易,对研究冀中南地区风俗人情、历史变迁和家族传承演变,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族谱 王文 明代 吏部 尚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