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航海家的笔记本》:60位航海者的手记

2019年05月08日 11:06 | 来源:中国画报出版社
分享到: 

中国画报出版社近日推出著名探险史家休·路易斯-琼斯的最新作品《航海家的笔记本》。这是作者继畅销书《探险家的笔记本》之后的又一力作。此次中文版与英文版全球同步首发,可以让读者第一时间阅读国际优秀读物。

QQ图片20190430183953

出版方供图

《航海家的笔记本》展现了15世纪至20世纪,来自世界各地60位航海者的手记。书中汇集400余份珍贵的一手历史资料,更有 8位国际知名探险家作序,共同追寻人类探索海洋的足迹。

这里不仅有我们熟知的郑和下西洋,也有在詹姆斯·库克船长的领导下为世界带来第一张南极冰山图的 “决心号”与“冒险号”,还有多次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战的画家威廉·怀利、为了描绘真实海景而把自己绑在桅杆上的著名画家约瑟夫·透纳、通过女扮男装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全球航行的女性让娜·巴雷……除此之外,陪伴我们探险的还有许多科学家、海军、随行医生、制图师、厨师、渔夫、潜水员甚至海盗。

作者休·路易斯-琼斯是一位探险史学家,剑桥大学博士毕业。他曾是斯科特极地研究所所长和伦敦国家海洋博物馆馆长,现在是一位作家,进行了大量关于探险和视觉艺术的写作及讲座。他每年都去北极地区和南极洲做极地导游,痴迷于荒野环境和偏僻的岛屿。他的作品包括《海洋画像》、《穿越南极洲》等,其中《征服珠穆朗玛峰》在班芙山地电影节上获得了历史奖。休与同样是探险家的妻子卡丽·赫伯特共著的《探险家的笔记本》畅销多国,并获2018年英国《卫报》年度十大旅行类好书,及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

这本书的创作过程本身,就是一场在卷帙浩繁的档案中不断挖掘与探索的寻宝之旅。在幽僻的图书馆里、私人收藏的文档中、尘封经年的小阁楼里,或是在家族中代代传承的沉海宝箱内,追踪那些几乎绝迹的线索的蛛丝马迹。这些笔记本历经了海难、风暴、叛变、战争或是被世人所遗忘,如今因为记载着的探险内容而重新受到世人的关注。它们的存在本身所具有的珍贵价值,其实早已高过了所记录的内容。

感谢这些重见天日的航海笔记为我们“复活”了那些航海者的生命。本书中的笔记创作者中,有流芳千古的探险家,如达·伽马、德雷克、纳尔逊和布莱,也有当代的航海家,如,弗朗西斯·奇切斯特和彼得·布莱克。不仅如此,我们还能遇到德国的炼金术士、土耳其的海军上将、法国的植物学家、荷兰的渔民、塔西提岛的牧师,等等。

在探索海洋的过程中,会有诸如发现新物种和新大陆的欣喜,也会有目睹人类的贪婪导致物种灭绝的悲哀,更有为了争夺资源而发生的无数海战与劳动剥削。这本收集了大量珍贵航海史料的书籍不仅为我们展现了人类探索海洋的历史,也侧面地从地理学、生物学、制图学、工程学、社会学等方面说明海洋对人类命运的深刻影响。

从古至今,神秘的海洋一直让人类充满好奇与幻想。透过一本本珍贵的私人航海日志、信函、日记与画作,我们将跟随这些勇敢的海员一同穿越航海时代,探索未知的海岸线和奇特的生物,感受海上生活的艰辛与快乐。从寒冷的极地到南太平洋上散落的神秘岛屿,他们于海浪的颠簸中记录下人类初看世界边缘的第一印象。

正如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诗人皮特拉克歌颂的:

“去到那片广阔的天地吧,看到浩淼无垠的大海,永不止息的波涛,还有那通向繁星的道路,迷失在这片神圣的秘境之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航海 航海家的笔记本 手记 人类 海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