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辽宁省一季度工业经济呈现"好快稳优"态势

2019年05月08日 13:51 | 作者:孙大卫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营业收入增长12.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8.9%,7个城市GDP增速达10%以上,工业税收、工业品出口等指标均实现同比较快增长……5月7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就一季度工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深入解读。

“从多项主要指标看,我省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工业用电量等先行指标保持增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形势稳定,工业运行质、量均有提升,存量增量共同发展,呈现出‘好、快、稳、优’的发展态势。”该负责人说。

好快稳优 预期渐佳

一季度,我省工业经济整体预期向好。主要体现在,工业用电量增速有所加快,累计用电量增长4.23%。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回暖,3月份,布伦特原油价格、进口铁矿石价格均有增长。企业订单情况较好,东北制药订单增长六成以上、特变电工增长17%、禾丰牧业增长13%、沈鼓集团增长9.8%、大连重工·起重增长9.8%、西门子透平手持订单12.7亿元。

同时,主要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前三个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七位。实现营业收入7017.1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大连、鞍山、阜新、辽阳、盘锦、葫芦岛、朝阳7个市增速达10%以上。同时,全省工业税收、工业品出口等指标也实现了较快增长。

一季度,我省重点企业生产运营稳定,装备、石化、冶金等行业重点企业生产形势稳定,原油加工、钢材等重点产品日均产量保持在上年末满负荷生产水平。产值已超过5亿元的141户企业实现总产值占全省规上工业的62.6%,产值同比增长7.8%。华晨宝马、辽阳石化、英特尔、浩业化工、辉瑞制药、营口忠旺等产值增长均在20%以上。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逐渐发力,规模以上小型、微型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9%和14.2%。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9.9个百分点。

针对问题 全力攻坚

“尽管一季度全省工业实现了‘开门红’,但还是发现了一些制约工业发展的老问题、新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说,这主要体现在,沈阳机床、北方重工、大连机床、大化集团等企业正在重组。部分整车、零部件企业产值降幅较大。个别城市 “一企独大”“一业独大”问题仍较突出。同时,各市已有项目增长空间有限,规划项目如华晨宝马第三工厂、华晨雷诺、华锦阿美等预计在1至2年后才能形成新增长点。氢能、燃气轮机、冰雪装备等领域虽有一定基础,但产业化程度不高。全省新材料企业300户,产值仅占原材料行业的7%。

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今年,我省工信系统制定了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促进“小升规”、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三大任务”,并在春节后组成14个调研组,赴各市开展专题调研。

对前期停产但整改后具备复产条件的企业,我省帮助其尽早复产。同时,努力完成“小升规、规升巨”工作,目前“小升规”培育库已有企业2118户,“规升巨”培育库已有企业282户。我省还以三方联动为平台,破解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截至目前,已组织7家省级银行赴丹东、鞍山、辽阳实地对接20个项目。

一批投资强度大、区域拉动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当下,总投资近300亿元的宝马新工厂项目稳步推进,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预计年底投产,华为13个重点项目取得积极成效,10个项目正在深化对接。

优化存量 做大增量

“辽宁需要新的增长点,也需要给新增长点以栖息的地方。‘一带五基地’就是一个这样的蓄水池。”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省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建设。帮助企业争取“04专项”、首台套装备、新能源汽车补助等国家政策资金支持。推荐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3个项目纳入工信部年度民用飞机科研项目指南。大力发展氢能产业,起草《辽宁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广氢能产品应用。积极推进冰雪产业、燃气轮机等新兴产业发展,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项目已成功落地。

此外,我省加快推进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推进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工作,跟踪推进恒力石化、兵器集团、盘锦宝来等重大石化项目建设。

在“智能+”“绿色+”方面,目前,我省已经确定了今年重点推进的100个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项目。1月底,东北制药的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完成建设并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的验收。2019年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及工业设计示范产品评定工作也已拉开帷幕。国家第四批、省级第三批绿色工厂的申报工作正处于推荐阶段。合成氨、水泥、钢铁等行业的11家生产企业获评省级能效领跑者企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充分发挥省集成电路和智慧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力争年内向目标企业进行投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增长 工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