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创作《雄安远眺》作品的前前后后

2019年05月08日 12: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是我们值得纪念的一年,改革开放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大约在六月下旬,我从北京回辛集调研期间接到省政协文史委主任王静的来电,谈到全国政协要举办“新时代、新面貌、新作为”政协委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的事,邀我抽时间来省政协文史委一趟。

当天下午,我便来到了省政协文史委。来到王主任办公室,王主任热情地招呼我坐下,递上一杯茶说:“石委员,全国政协要搞政协委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我们把雄安题材要过来了,大家一致推荐由你来创作!”她还说:“我们非常重视这次画展,看了你出版的画册,我相信你能把这个任务完成好。”

我说:“长江,黄河,太行,是我这些年研究多一些的题材,多把精力放在这方面,尤其是黄河,若创作雄安题材作品,虽然是在我省境内,但大家关注雄安新区力度大,创作会有压力,一时也不知从哪个角度入手表现。”王主任鼓励我说:“看到你磅礴大气画风的作品,我心里有底,大家推荐不会有错,我们文史委能做的就是为你提供有关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文件,由委员会办公室宋伟华负责发给你。”带着省政协领导的信任,我把创作任务接下来,当天晚上坐高铁回到了北京。

回京后我没急于开始创作,对于雄安这个大家瞩目的题材,我认为首先要了解设立雄安新区的时代背景及其规划。于是我认真研究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的文件,以及《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纪实》等内容,对雄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我认识到: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7年2月23日习总书记首次到雄安地区考察,并在安新县召开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同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由此,这项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新区计划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两年间,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到雄安新区调研,他高屋建瓴,为建设未来之城、绿色之城、创新之城明确方向,绘就蓝图。习总书记对设立雄安新区从研究论证到命名,每一个重要节点,都倾注了许多心血,令人感动。

说到雄安新区的设立,不得不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的提出。在2013年5月,习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同年8月,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他强调,要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同时,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地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描绘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总书记多次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个大思路、大战略,要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

雄安新区的设立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出的战略决策!

这些年来,我因常奔波于京津冀,对雄安新区的设立深受鼓舞,对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有着切实的感受。想一想就激动,一个堪比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在我们燕赵大地如春芽破土而出,怎能不令我们感到振奋和鼓舞!

大约十年前,我应朋友之邀,开始去安新,安新县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我们六十年代这代人小时候熟知的雁翎队和小兵张嘎的抗战故事就发生在此,包括白洋淀上的文芳苑景区,对华北平原上这颗水上明珠白洋淀留下了美好印象!

艺术家触景生情,有时会忽然出现灵感,在经过近一个月的综合准备,从模糊到慢慢清晰,雄安题材作品的创作图像在脑海里逐渐明朗!

2

2018年7月底的时候,创作雄安的画纸裁好,用磁铁吸附在工作室的画墙上。当创作一幅新作时,心情是愉悦的,创作构思从白洋淀荷花池塘向前远望,水光涟漪的夏季,水面与村庄相连,安新境内绿树成荫,层林尽染,一片生机景象。总书记讲的先造林后建城,不因建城把生态环境破坏了的理念呈现出来。画面远处与容城、雄县沃野相连,一望无尽,有充满希望美好之感!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在传统的基础上以自然为师,从现实生活中去搜集有益于创作的素材来丰富画面,不断推出有新意的作品,这是艺术家的追求方向。作为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画家,更应清醒的意识到这一点:就是要站在中华民族艺术在当代如何发展的高度,站在时代的高度,画出有新时代面貌的作品,把艺术与民族性结合起来,把艺术和时代结合起来,创作出能感染人、鼓舞人的优秀作品。

生活体会有了,创作思路有了,完成作品的过程会变得顺利。中国画重笔墨、重经营位置、重气韵、重意境,经过近20个工作日的创作,一幅生机盎然,色彩鲜活的雄安作品在画纸上呈现出来!最后以《雄安远眺》四字题款,并附上如下文字:“雄安新区,选址在河北省保定市的安新、雄县、容城境内,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称为千年大计,受到世界瞩目,雄安新区建设将坚持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平原建城,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并发挥好白洋淀华北之肺的功能,让我们祝福雄安,加油!戊戌仲夏于京华上善堂,砚洗画并题。”正如在作品展览时,著名画家李延声先生所言:“砚洗,雄安题材不好画,但看了你的作品,你还真把雄安的鲜活劲儿画出来了。”

2018年8月26日,作品邮寄到河北省政协文史委,由文史委办公室宋伟华负责送到全国政协书画室。

2018年10月23日,在全国政协文史馆展厅,作品《雄安远眺》因立意高远,构图饱满,色彩鲜活生动,受到领导重视,主办方通知我24日过去。10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张庆黎副主席、马飚副主席等领导来到全国政协文史馆展厅,与在场等候的全国政协委员艺术家范迪安、徐里、杨晓阳、苏士澍、陈洪武、吴为山、李延声、尼玛泽仁、刘宇一、唐勇力、刘万鸣等参展书画家一起认真观看画展。汪洋主席对各位委员艺术家为文化塑魂、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给予了充分肯定!

1

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张庆黎副主席、马飚副主席等领导认真观看《雄安远眺》作品,中国美协徐里书记让我给领导谈创作感受,我说:“我是代表河北来参加画展的,我们的老书记(张庆黎)在这,此作品命名为《雄安远眺》,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也就是确定在我省保定的安新、容城、雄县三县境内,尊重规律,平原建城,绿色低碳,返璞归真,发挥好华北明珠白洋淀的生态作用,我们河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期待雄安的未来会很美好!”

2018年11月23日,作品《雄安远眺》又在“奋进新时代——政协委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展上展出,我当面向省政协叶冬松主席做了汇报,并接受了省电台记者采访!省政协《文史精华》杂志推出的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把《雄安远眺》刊登在封底上。

2019年1月16日,在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宋伟华把全国政协办公厅、全国政协书画室寄来的大红画集和参展证书交给我,并一起聊到了习总书记到雄安去看千年秀林的报道。

受省政协领导和家乡领导的鼓励,2019年,适逢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我决定举办“正大气象”石砚洗山水画巡展。新春正月已在家乡辛集展出,由辛集市政协、中共辛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主办,辛集市文化馆承办,受到了辛集市委邸义书记、四大班子新老领导、师长同道、书画爱好者的广泛好评,邸义书记现场建议把此次“正大气象”山水画巡展纳入“大美辛集”计划中,年内画展将继续在雄安新区,省会石家庄和北京三地展出。

今年的任务会很繁重,但我会是快乐的。期待在接下来的山水画巡展中,作品更趋完善,把反映大美辛集,反映京张冬奥会的题材创作融入进来,丰富画展内容,为家乡争光,为河北争光!

通过此次《雄安远眺》作品的首次创作,我相信自己能再创作出更能表现雄安的优秀作品,或会形成雄安系列,丰富我的绘画内容,丰富我的艺术人生!

艺无止境,重在修为,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一名省政协委员,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捕捉创新灵感,为时代立传,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在今后一定会更加注重学习,多深入生活,贴近时代,不断创作出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为繁荣新时代文化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作 作品 安新 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