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中企从美国获取技术 专家:技术转让两厢情愿

2019年05月08日 14:51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报道又说中企从美国获取技术,专家:技术转让系两厢情愿

【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当地时间6日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公司正在使用包括投资、合资、网络间谍等方法从美国获得技术和知识产权,且其中很多行动都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报告声称,中国企业获得美国的关键技术可能会危及美国的技术创新和国家安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美企业间的技术转移是两厢情愿的市场行为,中企不存在强迫行为,相反的,是美国一直在干预市场,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和转让部分技术。

这份名为《中国企业如何推动从美国转移技术》的报告6日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官网发布。报告开篇就表示,中国公司使用各种方法从美国获得有价值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并在很多情况下获得中国政府的支持,其中一些策略是合法的,不过,也有一些强制或隐蔽的手段。报告称,虽然中国企业不是唯一试图获得美国技术的外国公司,但由于得到中国政府的直接或间接支持,中国的案例有些“特殊”。

报告列举了6种中国企业获得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方式,包括直接投资、风险投资、合资、许可证审批、网络间谍和人才招聘。报告宣称,中国政府指示中国企业投资收购美国企业和资产来获取美国的尖端技术和知识产权,促进战略性产业的技术转移。中国公司还可通过风险投资来实现这一点。此外,在许多行业,外国公司只有跟中国企业组成合资公司才得以获准在中国投资或运营,而中国公司往往会从它们的外国合资伙伴那里转移技术和知识产权。

对于美方报告提到的内容,白明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各国在经贸交往中都是发挥比较优势,取长补短,中美之间也是如此。美国企业的长项就是高科技,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经贸交往中希望获得美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白明说,中国企业通过投资、合资等方式获得技术转让,是两厢情愿的市场行为,一些美国企业也希望通过技术转让获得专利费,这其中不存在任何强迫。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还表示,中国政府通过实施政府项目来招收海外华人和战略领域的专家、企业家来华任教和工作。白明对此评论称,中美之间的人才流动是正常现象,中国企业希望聘用美国的高技术人才也是合乎情理的,美国不少高科技企业也在吸收大量中国的优秀人才。

此外,上述报告还宣称,中国黑客通过秘密的网络入侵获得广泛的具有商业价值的美国商业信息,包括知识产权、商业秘密、技术数据、谈判立场、敏感和专有的内部通信,再把这些信息提供给选定的中国公司加以利用。

6日,美国《纽约时报》也报道了中国的所谓黑客行为。报道援引美国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的分析文章称,中国情报人员于2016年获得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黑客工具,加以改造后用来攻击欧洲和亚洲的美方盟友与私营企业。

对于美方关于黑客、商业间谍等老生常谈的指责,白明认为,美方的此类言论并没有证据支持,而现实是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进步明显。白明表示,必须承认中国企业过去有“山寨行为”,但现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越来越健全,对于外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更加重视。

《中国企业如何推动从美国转移技术》在进行一系列分析后认为,美国目前通过外国投资者披露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投资审查工作以及出口管制来保护美国的关键技术,但现行法规一直未能充分评估和应对来自中国的日益增加的技术转移风险。监管缺陷加之情报和执法方面的限制,使得中国企业得以获得美国的关键技术,而这些技术可能会危及美国的技术创新和国家安全。

“美方报告的言论和美国自身利益相互矛盾,一方面部分美国企业希望通过技术转让和技术授权获得专利费,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增加对美投资也是美方欢迎的”,白明表示,事实上,干预市场的一直是美国,它要求美国企业不向中国出口一些高科技产品和相关技术,这违背了WTO的相关规则,也是一种双重标准。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媒称中企从美国获取技术 专家:技术转让两厢情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