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农村文化服务,不能只靠情怀

2019年05月08日 23:05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题调研组一行,在湖北荆州公安县狮子口镇的文体活动中心门前一下车,在人们一声紧似一声“雷站长”的召唤中,返聘到狮子口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岗位的雷元坤,快步从聚在一起练习广场舞的群众中抽身而来。

“这是我们狮子口镇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上坚持了30多年的老站长,工作非常有经验。”地方有关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道。雷元坤则连连笑着摆手,尽管经常在乡镇和村里组织活动,雷站长却保持着一个文化人的特征,衣服不新却整齐干净,头发些许发白却整理得一丝不苟。

“坚持30多年不容易,改制之后待遇跟之前比差多少?”因为知道湖北省十几年前启动了乡镇“七站八所”转制改革,对包括乡镇文化站在内的大量行政站所进行了大规模撤并、转制的背景,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更关心像这样的老站长,如今的待遇怎么样?

雷元坤摇摇头,还只是笑:“做这个工作,全凭自己对文化、对农村的热爱,不说待遇的事情了。”

委员们听了雷元坤的话,抓住他不撒手:“那不行,任何付出都要有回报的,有多少就是多少,说说嘛!”

“现在一个月工资就是3000多点,不过都有五险一金。”拗不过的雷元坤一点一点介绍道,转制之后他自己是镇里返聘回来的,站里一共三个人,还有两个公益岗位,都属于临时聘用,大部分时候都是兼职干活。

在介绍中,雷元坤更多谈的还是狮子口镇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此时才又恢复了文化站长的风采。他对每个村文化活动的特点如数家珍,说起自己30多年来导演组织的精彩活动一脸满足,他说自己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是由狮子口镇文化站选送的公安说鼓节目,代表荆州市参加湖北省2016年“书香门第、耕读人家”文艺展演,荣获了优秀节目奖。“要知道别的地方选送的没有一个是乡镇文化站节目,而我们不仅被选送上去并且还得了奖。”雷元坤把这张获奖的照片挂在文化站外墙上最显眼的地方,说起这段经历,激动之情仍溢于言表。

其实雷元坤自己也有一张奖状,那是他获得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雷站长,感觉在工作中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吗?”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问道。她解释说,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战线上,有一大批这样默默坚守的人,您反映的问题也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

听到这里,一路上一直不“叫苦叫累”的雷元坤终于“开口”了:“要说难不难,这些年我眼泪也流了不少,好在都坚持过来了。”

雷元坤操着湖北地方话,语速并不慢。他说,难在哪里?难的是转制后没有了专职岗位,都是兼职的,有时忙起来只能托人情,请人家帮帮忙,“现在农民生活都好了,精神脱贫成了大事,希望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者,能有一个正当的名分,有一份应有的尊严。”

“还有乡镇文化设施维修改造经费问题。大家去看我们的文化设施,因为农民积极性很高,使用几年之后就会面临维修和改造问题,但是财政没有这笔钱,我们只能干着急。”雷元坤说,把维修改造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也是他作为文化站长的另一个心愿。

委员们倾听着雷元坤的心声,感慨之余,有委员提议,“咱们给雷站长鼓鼓掌、加加油吧!”掌声送给基层最美的文化工作者。委员们认为,事实证明,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做得好不好,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只有怀揣着这样激情和热爱的人才队伍,才能把国家关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点滴落到实处。但同时,要给这样的人才队伍营造一个更加稳定的就业环境,让他们的价值能充分彰显出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文化 雷元 元坤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