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专”出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

2019年05月09日 10:38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科学论断和重要思想,深刻诠释了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和凝聚共识的本质联系,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双向发力的行动指南,也是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大逻辑。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从“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民主协商机构”到“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性进程,汇聚了中华文明5000年的精神力量,蕴含了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接续奋斗,凝结着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思想结晶,承载着新中国70年的不懈探索,诠释着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逻辑。

“专”出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这一制度的内核是“和合”而非西方政党制度的“政争”。早在1912至1913年期间,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也曾仿效西方,实行议会民主和多党竞争,当时形形色色的大小政党达300多个,实践证明这在中国行不通。孙中山先生不得不承认,“中国几千年来社会上的民情风土习惯,和欧美的大不相同。中国的社会性质和欧美不同,所以管理社会的政治自然也是和欧美的不同,不能完全仿效欧美。”今天,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就是要通过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网上网下同心圆。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深走实,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

“专”出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要理解把握三个关键词。一是“专设”,人民政协是“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中独一无二的专设协商机构;二是“专业”,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特点。人民政协是由界别组成的,政协委员通常是某一领域的专家精英,其从事协商议政的业务水平与专业性能得到充分展现。三是“专责”。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是决策程序中的民主。有了协商关系,就能够对协商形成的共识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人民政协与人大(立法机构)、国务院(行政机构)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呈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征。

“专”出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要坚持大局所需、人民所盼、政协所能。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努力做到“三个聚焦”,人民政协标定了新使命新方位。一是聚焦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建言资政为凝聚共识提供了充分保证,多样性的认知建议向上传递;凝聚共识为建言资政提供了最大动力,一致性的共识形成向下传导。凝聚共识是建言资政的结果与导向,建言资政是凝聚共识的方式与途径。在建言资政的基础上凝聚更大共识,在凝聚共识的导向下建言资政,传递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上下贯通。二是聚焦新时代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务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远程协商、移动履职、委员讲堂、重大关切问题通报会等方面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三是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针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改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民生领域重大问题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提供政策建议。改革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工作就深入到哪里;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在哪里,政协协商工作就集中到哪里。

“专”出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动力在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并初步形成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并在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培育和推动下日臻完善。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形成大历史观,把专门协商机构这个平台放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近代以来170多年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廓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人民政协制度为什么“优”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扩大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念传播,重视协商民主的文化本源性,理性辨析西方社会各种政治民主思潮,自觉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同时,基于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平台,客观看待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困难,在协商中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凝聚力量。通过各种协商实践,把我国的民主政治与价值理念传播到社会公众与国际社会中,对内促进人民群众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信任与拥护,对外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关于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解与包容。

“专”出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主体在于政协委员。要优化“界别+”理念与环境,增强旗帜性委员的界别代表性。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和正向激励,在完善委员履职报告的同时,建立委员尽责荣誉称号授予制度。引导委员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念之基,把履职质量导向和履职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带动影响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言资政能力。政协委员既要能“面对面”,也要会“键对键”。既要奋发有为地建言资政,找准建言资政的切入点与结合点,又要引导界别成员和所联系群众聚同化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和西方“权力分置”的政党政治不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共同奏响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交响乐”。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商机 机构 专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