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重庆市涪陵区政协助力宣王村精准脱贫小记

2019年05月09日 11:00 | 作者:黄典 叶胜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摄氏35℃,初夏的重庆骄阳似火,但涪陵区大木乡宣王村村民激动的心情却更甚天气。伴随着民革涪陵区委会、区属直属机关工委、龙桥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等青年志愿者的汗水,2000多株火棘树苗栽植进荒地。“利用荒地种植火棘,既能美化环境,吸引更多游客,还能增加收入,大家都对这个项目期待得很哟。”村民黄柒高兴地说道。

这是重庆涪陵区政协为宣王村落实产业扶贫的又一有力举措。

宣王村位于涪陵区大木乡西南,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247户、554人,建卡贫困户25户。“不仅要帮助困难群众脱贫,更要让全体村民致富。”自联系宣王村扶贫工作以后,涪陵区政协副主席石鹏就在心里定下了目标。

召集驻村工作队研究扶贫工作思路、实地调研掌握全村情况、联系部门争取资金……“起早贪黑是正常状态,按时下班是随机状态。”宣王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锋笑言扶贫之初的工作状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4年来,涪陵区政协带领驻村工作队争取各类资金1600余万元,铺设了沥青路面和村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人畜饮水池、栽种了人行道桂花树和日本红枫树、进行了改厨改厕及住房风貌改造……并利用大木乡海拔高,适合夏季避暑等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游和特色民宿产品建设;广泛宣传高山蔬菜、糯玉米、肾豆、野生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积极拓宽“山货下山”通道。宣王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的同时,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065元增至2018年的12000元。

村民脱贫了,但如何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石鹏不停地思考着。

“宣王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但缺少色彩,种植火棘树不仅能丰富颜色,还能利用果实让村民增收。”火棘树每到夏季开出朵朵繁花,秋天结出颗颗“红子”,挂果期可持续到次年2月,火红的颜色能为冬日增添一份别样的暖色,就是这一道特别的景致引起了陈锋的注意。

谋定而后动。涪陵区政协组织委员与驻村工作队联合开展调研和论证。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与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取得联系,并促成以“村民入股+村集体出资+高校出技术”的形式启动“万亩火棘”旅游观光项目。一期作为旅游观光推进,计划3年内利用荒山边角地种植万亩火棘,今年完成2000余亩、10余万株;二期作为食品加工产业进行,由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提供技术指导,将火棘果实加工成果糕、果丹皮、饮品等食品。

宣王村党支部书记廖明祥说:“在区政协的倾力帮扶下,驻村工作队工作进展十分顺利,现在又有了高校专家团队的支持,我们很有信心发展好火棘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腰包都能鼓起来,巩固好脱贫成果。”

“春看桃花朵朵红,夏吃玉米粒粒香,秋观红叶片片美,冬赏红子颗颗艳。美丽的宣王村欢迎你。”在火棘种植现场,石鹏向大家发出邀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宣王 涪陵区 王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