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专家:儿童期肥胖比成年后肥胖更易罹患慢性病

2019年05月09日 15:51 | 作者:范丽芳 高雨晴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专家:儿童期肥胖比成年后肥胖更易罹患慢性病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冯文忠介绍了该省2019“全民营养周”活动有关情况。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太原5月8日电 (范丽芳 高雨晴)5月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冯文忠介绍了该省2019“全民营养周”活动有关情况,与会专家针对儿童肥胖等社会关注焦点进行解答。

儿童肥胖问题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控与学生保健科科长任泽萍介绍,对“山西营养与慢性病家庭队列”的研究结果证实了儿童时肥胖会持续到成年时期,而始于儿童期的肥胖比成年后肥胖更容易罹患各种慢性病。

针对此,任泽萍建议,要减少少儿不健康食物及含糖饮料的摄入,减少久坐不动的行为;且儿童“致肥胖生活方式”的养成,大多来自于对父母习惯的继承,需要以家庭为基础进行肥胖干预。

每年5月的第3周为“全民营养周”,今年山西的“全民营养周”活动将于5月12日至18日举行,活动主题为“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儿童肥胖仅是此次“全民营养周”关注的话题之一。

山西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海原,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山西省营养学会理事长邱服斌,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孙萍等专家围绕如何合理膳食、营养在预防疾病发生中的作用等话题进行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冯文忠介绍,近年山西居民营养水平不断提升,肉类食物、蔬菜水果摄入不断增加,以谷类食物供能为主,整体膳食结构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儿童、孕妇乳母和老年人的贫血率在不断下降,“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食用油、糖和盐的摄入依然较高;能量摄入与支出不平衡;身体活动水平普遍不足,静态生活时间较长,体育锻炼率较低,这也是超重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不断攀升的重要原因,也提示我们营养工作需要更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2019年“全民营养周”期间,山西省疾控中心、山西大医院等12所相关医疗单位将举办系列活动,37家成员单位的医疗机构志愿者将组成“营养宣讲团”走进校园、社区、医院、福利院等场所,预计直接受众人数达近2000万人。

“全民营养周”已连续举办四届,每届活动主题不一,从“天天好营养”到平衡膳食、合理膳食、惠吃惠动,倡导内容更加科学、主题更加与时俱进。冯文忠介绍,希冀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全民营养宣传普及,整合调动全省营养行业资源,全面提升公民营养健康素养水平。(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肥胖 山西省 活动 专家 成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