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沙漠人参”多吸粉!三国230多位业内人士因它齐聚阿拉善

第十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举办

2019年05月09日 17:31 | 作者:杨岚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阿拉善盟5月9日电(记者 杨岚 李木元) 5月9日至10日,“第十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召开。来自中国、日本和英国的23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肉苁蓉主产地政府领导和地方技术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image001

图为开幕式现场

image003

图为开幕式现场

据悉,肉苁蓉为补益中药,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现代研究表明,肉苁蓉具有抗衰老、防治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调节免疫功能、保肝、润肠通便等多方面作用,广泛用于中医临床、中成药和保健产品。在我国西北地区有食用荒漠肉苁蓉的习惯,阿拉善历史档案中对肉苁蓉食用、流通有详细记载。

肉苁蓉属植物为寄生植物,其寄主为防沙固沙植物——梭梭和柽柳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长期乱采滥挖,肉苁蓉野生资源濒临枯竭,沙漠环境严重破坏,肉苁蓉研究和产业发展长期处于低谷。

image005

图为研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现场讲解肉苁蓉生长习性

据研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介绍,自2000年5月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召开第一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以来,在各级政府、学术界及相关企业的积极努力和大力推动下,在连续九届“学术研讨会”的宣传引导下,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的人工栽培取得了突出成就,至今已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沙漠中推广种植梭梭和柽柳615万亩,接种肉苁蓉191万亩,年产药材7000余吨,彻底解决了肉苁蓉药用资源,保障了临床用药和200多个中成药和保健产品的原料供给,并为肉苁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和大品种培育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通过研讨会的综合推动,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的人工栽培地区,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治理了大片沙漠,为肉苁蓉主产区和华北地区构筑了一道牢固的生态屏障,为国家节约治沙资金120多亿元。同时,创造了中国特色可持续治理沙漠和荒漠化地区精准扶贫新方法,培训农牧民6000多人次,助推20余万沙区人民脱贫致富,在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产业的年产值从上世纪九十年的不到20亿元发展到今天的200多亿元。

image007

图为与会专家现场查看肉苁蓉生长情况

内蒙古阿拉善盟盟长代钦在9日举办的“第十届国际肉苁蓉及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肉苁蓉文化节”开幕式上表示,阿拉善是内蒙古沙漠最多,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全盟国土面积的60.8%。近年来,阿拉善盟发挥“规模效应”,引导2万余农牧民种植梭梭、接种肉苁蓉、接种锁阳。农牧民沙产业经营性收入占纯收入40%左右,以企业带动基地、带动农牧户,实现了沙漠增绿、农牧民脱贫、群众增收。生态整体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局部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阿拉善盟已经走出了一条生态沙产业、科技沙产业、民生沙产业协同推进的新发展之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李大宁讲话时表示,在当前我国全面脱贫攻坚和生态中国建设的关键时刻,政府应该从生态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战略高度重视肉苁蓉产业的发展,从资金、政策、人才等各方面给予产业发展更大的支持。目前肉苁蓉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于产品的研发和下游产业的发展,因此必须产学研紧密结合,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与发达地区的资金生产力优势紧密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紧密融合,才能将肉苁蓉打造成为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中药材的大品种。

image009

图为研讨会现场

image011

图为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期间,24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内容包括肉苁蓉属植物形态与分类、肉苁蓉栽培技术与推广、肉苁蓉药效物质及其作用机制、肉苁蓉相关产品开发与产业发展以及锁阳等沙生药用植物的研究开发。本次研讨会还特邀三位专家做了“濒危动物药材药效物质及其高技术代用品研究”“中药质量标准国际化”“基于芯片技术和中药资源的药物筛选平台建设”等研究报告,进一步交流中药最新研究进展。研讨会报告内容丰富、深入,创新性和实用性有了明显的提升。

研讨会还专门举办了“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大家就如何发展肉苁蓉大健康产业,将肉苁蓉打造成为年销售500亿元的中药材大品种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详细、可操作的发展方案。

image013

图为与会嘉宾在肉苁蓉文化节现场

image019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阿拉善产业园区

       此外,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肉苁蓉文化节、阿拉善沙产业园区、考察内蒙古曼德拉沙产业公司肉苁蓉培养基地等。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做强苁蓉健康产业,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促进西部生态经济发展。”研讨会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中药协会、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阿拉善盟科技局、林业和草原局(沙产业局)、林业治沙研究所、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内蒙古沙漠肉苁蓉有限公司、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肉苁蓉保育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现代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肉苁蓉 产业 阿拉善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