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中国行企业健康管理调研座谈活动>要闻 要闻

司富春:健康管理要充分发挥中医的作用

2019年05月09日 1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此次的企业健康管理调研,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走进大发公司来实地参观,看到了一个追求健康的典范企业,大发公司为企业员工健康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大发的做法很有代表性,可以为全国企业健康提供一个典范。

近六七年我作为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专委会的副主任,就健康管理这一块做了很多调研,我认为应该把重心上移,健康是管理出来的,管理出效率。健康管理在疾病预防治疗中应该放在第一位,可能这样我们健康中国建设会更有成效。

最近我发现,健康管理与脱贫攻坚密不可分。目前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到了40%-50%,甚至更高。所以我认为健康管理不仅在健康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司富春

大发公司从2007年开始积极倡导建设文化、大力推行健康文化,多年来以“融入大发多活十年”“即要赚钱也要赚健康”为理念,将健康理念推行到公司的每一个角落,更是设置健康奖让员工重视健康。公司连续十三年每年为全体员工免费进行体检,并将每人体检情况导入健康管理系统作为健康奖考核指标。这个我觉得做得非常好,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健康工程,建立每周专家门诊日,留美博士为健康顾问每月分类分批为员工进行各类健康讲座和各类指导。通过大发报专栏健康选专栏短信提示,健康微信提示公共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同时重点把运动健康和饮食健康、居住健康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并采取一系列举措,每年举行全员运动会,建立职工活动中心,健身房,大发俱乐部。营造森林办公室,创建清洁生产车间,办公行政人员上下午多动操,厨房食材与农场无公害对接,用水安装二级过滤等并配备仪器,水是健康专员跟踪检测。设立健康专员,建立心灵驿站、图书室和健康小屋,对员工健康理念知识的灌溉,大发的这些健康做法既满足了员工的刚性需求,越来越多员工安心工作人员流失率很低,核心人员更是一个不走做到健康留人。健康留人健康管理做得非常实。

大发的企业健康管理理念健康文化让我体会到企业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文化的重要性。通过健康管理员工的患病率逐渐明显降低,大部分的风险可以各种是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并且提高了员工的健康水平降低医疗费用,还大大减少员工患病和休假而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员工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就工作起来更卖力,更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劳动生产力。在技术管理和科技创新中,突破自我不断取得新成绩,而且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层企业家和优秀员工的加盟。在健康日益成为员工追求的目标之一的新时代,企业的健康管理和健康福利措施,更能提供公司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吸引更多渴望事业成功,也重视自身健康的优秀人才,为身心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公司快速健康发展。

当前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的管理方式危险因素远远高于其他人群,由于生物污染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等社会因素,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引起了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慢性病是影响群体健康的主要原因。由调查结果表明89.3%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其中高血糖、高血压、以及血脂异常占23.8%,吸烟和饮酒过量占21.5%,这些都是很严重的现实。健康是全面发展的基础,保护与促进广大员工的健康是社会民生与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所以对企业健康管理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要以落实以人为本保障健康安全。企业发展员工队伍的稳定健康安全是关键,企业健康和生产安全是员工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积极执行国家相关发力发挥外还要建立自己的一整套标准和规范要求从而保障企业员工的安全权益维护企业的健康发展。刚才杜总提到法律法规有漏洞,但是良心没有漏洞,这个提法我觉得是很有触动性。

第二创建企业健康文化,提高员工对自身健康的关爱度、健康知识的专业性。企业加大对员工的健康的关注和投入做好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引导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举办一些的健身体育活动,最终创建带有自身特色的企业健康文化。大发公司的这些奖励制度还有一些健康理念,甚至超越了国外先进企业。

第三重视员工健康管理需求调查,不断丰富员工健康管理内容,企业应该多走入基层了解员工的实际健康管理需求。在制定健康管理项目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访谈等方式来明确员工的需求平衡员工需求,尽可能的提供给员工力所能及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企业还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让员工自行选择管理项,满足差异化需求提高员工满意度。企业不断地要关心员工的健康状况,更需要员工的生活行为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把员工的生活模式加入到员工的健康内容里面去,关注员工在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以及产生的医疗需求,帮助选择最佳的健康管理方式,从而降低健康风险。这个我觉得大发公司做得非常好。

第四要加强与第三方健康管理企业的合作。为节约管理成本提高专业的管理水平解决企业自身健康管理资源条件不够的问题,企业应加强与第三方健康管理公司的合作,为员工建立一个全面完整动态的健康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对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时时跟踪和监测报告。

第五要加强员工职业培训教育。企业尤其是化工类企业要执行严格的岗前职业的培训,对所有员工进行职业健康知识的普及,督促他们自觉遵守职业病防治相关的制度与法律法规,深入了解化工企业生产中存在的有害有毒物质,培训员工正确使用防护用品的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针对涉及危害因素制订有效的培训计划,与现场互动模式练习等方式,使员工充分掌握所有相关的应急处理办法,确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杜绝职业病的发生。因为化学这方面时候职业病比较突出的,刚才听了大发公司不存在职业病,我是由衷的高兴。

第六企业健康管理的理论和技术要坚持中西并用,这是总书记讲的。今年总书记到我们河南代表团时说中医药是这几年发展最好的时期,他说,第一是中央坚持中西并重发挥中药优势。两千多年前的《皇帝内经》都是由圣人提出不治已病只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中医在养身健体调养中心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效果。近年来有中医理论为基础,以人们体质为研究的对象,以指导疾病防治和养生健康为目的的中医学研究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医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对人类的贡献,因此企业在研究和应用健康管理理念和技术的时候要坚持中西并重,容纳中西医之长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模式,这是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其他国家和民族无法实现的宏伟目标。

(发言人司富春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

编辑:李敏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