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中国行企业健康管理调研座谈活动>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肖琳:无烟企业对提升企业形象非常有利

2019年05月09日 1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发公司在创建健康企业方面做的确实很到位。在2012年,中美卫生系统高层合作推动无烟企业建设,还联合发表了声明,我正好在那个阶段受卫生部委托主持这个项目。当时我们的感受是什么?世界500强几乎都是无烟企业,美国推荐的企业已经做到相当高的高度,而我们却没有匹配对等的企业拿出来做典范。今天我来看了大发化纤公司以后,确实挺激动的,我感觉企业家理念在不断地更新,能前进到这个状态,企业家的境界已经达到了新高度。

我是做控烟的,我来谈谈我的感受。从国际形势来说控烟现在的位置是越来越高,大家知道我们以前联合国在提千年发展目标,从2015年开始就进入可持续发展目标阶段。现在控烟其实是已经在全球达到一种共识,世界卫生组织一共有192成员国,现在有181个成员国都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们国家烟草流行是非常严重的,是最大的烟草消费国,最大生产国,我们现在这个控烟形势也是全球瞩目,44%的卷烟主要在中国消费,所以现在中国控烟是全球关注的。中国控烟如何往前走其实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那么健康中国2030在这么多的危险因素当中有一段话专门说到控烟的问题。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在做健康中国人行动计划里面专门提到控烟行动计划,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思考,他提到什么?2030年我们国家15岁以上的人口吸烟率要降到20%,这是一个非常了不得的目标。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吸烟率多高?27.7%。7.7的百分点的实现从全国水平来看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字在欧美很多发达国家,包括加拿大、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一年能降到多少个百分点,不到一个百分点。所以在这里今天我看到大发公司的数据,从做无烟企业开始到现在我们仅仅7年时间,员工吸烟率从65%降到2.2%,我觉得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如果我们能够把企业这个健康细胞动员起来,我觉得这是中国的一大创举,我觉得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在推动这个无烟的目标方面绝对是非常好的思路和抓手。

2012-2014我是负责无烟企业这个项目的运作,当时我们中美两家一共招到了285家企业,大概有50万员工这个样子。我们感受是什么:

第一个我觉得很多美国企业它都能拿出数据说什么?我改善了员工健康,像美国通用公司当时它就拿出数据,他说我做无烟企业以前和无烟企业之后我的员工出勤率明显提高。像当时强生公司给我们展示是什么?就是说我做了健康企业之后,医疗保险公司找我来谈,说要给我降低保费,为什么?商业保险公司愿意降低保费是因为它出的钱少了,健康企业的行动对员工健康改善是非常明显他们能拿出数据来,可是当时我们中国拿不出来。可是我今天看了杜总介绍以后,我真的非常期望我们大发集团能够率先拿出中国企业的数据给他们也看看,我们的改善也是多么的明显,我们的效果是多么显著。

无烟企业对提升企业形象确实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抓手,习总书记说希望中国企业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其实就是要在理念上和全球的优秀企业文化去接轨,我觉得无烟企业一定是优秀企业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希望我们能够以大发作为典型,能够以他们的经验去做推广,然后在全国企业家的范围内去做理念的传输,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二手烟的问题是值得我们作为一个健康问题去审视的,不光是卫生和环境问题它对人体影响很大的,它可以影响到你周身肺部功能的问题,通气量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能够营造无烟环境对员工的健康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一个无烟企业、一个健康的企业,它的理念不光是员工受益,它还会辐射到员工的家庭。我们在做无烟企业的时候发现,一个人戒烟了,那么他整个家庭吸烟情况、健康情况都会有很大改善。它的理念变化,不光是一个人戒烟,周围很多人,家人、朋友都受到影响,都戒烟了。这个辐射的效应很大,社会价值也是无法估量的。我们现在就从全国数据来看,我们国家大概有两亿多的室内工作者暴露于二手烟的,这个数据不得了,如果我们能够把这块做起来,那么对于减少整个因二手烟导致疾病负担,将是非常大的贡献。我们一直在说想要建成健康中国,一直说我们有明确目标,接下来我们路线图怎么做,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刚才两位委员都谈到我们中国现在慢病的负担,居民死亡87%是因为慢病导致。其实控烟是最有效的可预防因素,如果这个抓手我们不做的话,那健康中国、慢病预防控制可以说没有根基,健康中国就很难实现。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谈健康企业谈无烟企业真的是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我始终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想要实现健康中国路径,想要实现无烟环境。在《健康中国2030》里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推进公共场所经验,要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戒烟。我觉得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从无烟企业入手,以这个为抓手,作为一个突破口来推动。我们做无烟企业这些年的一个感受是企业真的是有它的自己非常得天独厚的优势,企业可能通过一个企业内部的管理就可以实现无烟环境,它比其他的行业其他的部门更容易做。比如说我们无烟医院是2009年卫生部是以部长令形式下发了一个文件,要求全国创建无烟医疗系统,刚才我们叶主任也谈到了09年开始干,11年底要求全面无烟。可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暗访,医院还是很难做到完全无烟,因为他有很多流动的病人,这个是很难管理,但是我们觉得无烟企业就相对容易得多。所以在这里我希望两位政协委员能不能去倡导一下,在你们写提案的时候,谈一谈无烟企业对无烟中国、健康中国的贡献,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非常关键的。其实它是推动我们国家全面无烟的主要举措,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我在说点题外的,就是说因为在过去几年当中因为我做无烟企业事情接触不同的健康企业,尤其是一些标杆性美国推荐的企业,今天我在参观的时候有点东西跟大家分享,就是他们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可能会给我们提供给借鉴,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做法。比如他说到膳食的问题,刚才杜总也说了,控制盐的总量,控制油的总量。那么他在食堂是怎么做的,他把每一份餐的卡路里的标签贴在那,如果你选择这份餐大概吃进去多少热能,这个对于控制体重控制就非常有可操作性,就是技术含量更高一些。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我们可以思考的一个方法。还有就是其实很多的企业在做健康管理的时候,我们看到我们有很大的场地,就是这个我看到健身器材很多,然后设备设施都很好,我就分享他们的做法。设定好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什么时段大概有什么样的安排,你们要是有需要就参与,比如说它其实比我们这个要简陋了多了,就是两间房有一家做瑜伽放很多瑜伽垫,我星期一的中午几点到几点,星期三的几点到几点哪个教练会过来教,把这个消息通知出去,在这个时段方便员工愿意参加的员工就来。

另外一个是精细化管理,我觉得这个操作性会更好一些。比如心理辅导室星期几的几点到几点是哪个老师过来做心理辅导,如果需要的话你们就可以过来预约。我觉得这些精细化的管理其实给我们提供一些思路,我们现在硬件条件这么好了,我们一把手的负责人这么重视,其实我在做无烟企业的时候,我去参观他们国外的这些健康企业和无烟企业我的感受是什么,可能他们的一把手他们的老总这还行挺重要的,行你们做吧,基本上都是HR的人在做,就是我很少见说一个企业一把手这么重视。

今天在大发感受到鼓舞,我们中国企业家一把手工程亲自做这个事,我觉得能比他们做得更好。

(发言人肖琳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